永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本色与精神本源

2019年11月21日 08:00:3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徐晓明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探索者、实践者和执行者,是扎根于人民大众、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紧紧依靠人民、得到人民衷心拥护的执政党。近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赢得革命胜利,创造经济快速发展与社会长期稳定两大举世瞩目的奇迹,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处于哪一时期,只要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就能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化解各种风险考验。无论我们走多远,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我们的初心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接续奋斗。同样,我们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与制度优越性带来的红利。

  我们要继承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每一个发展阶段,我们党都面临着不同的难题,积极应对、克服不同的艰难险阻是我们党必须肩负起的责任担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我们要以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强大的生命力锻造顽强的耐性、韧性、斗争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近在眼前,但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难关要攻克,还有一些短板和弱项需要加强补充完善,复兴伟业从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迎难而上、科学应对。只有以战略上藐视困难的豪情,辅以战术上重视困难的理性,全党上下积极进行系统总结与实践探索,不断在改革发展中增强斗争本领,以制度之威不断与风险挑战作斗争,才能为新时代的美好发展夯实基础。

  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脚踏实地、扎根实践。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客观规律、理论联系实际,这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意味着我们要厘清每一个奋斗目标和发展任务,自力更生、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发展到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党始终立足基本国情求实效,处理好短期发展与长期发展的关系,处理好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处理好自主发展与外国借鉴的关系,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发展需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善。中国共产党人是勇于冲破思想禁锢的,实事求是的实干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需要我们继续立足中国国情,将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运用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我们要贯彻永不懈怠的学习精神,永葆先进、勇当先锋。一直以来,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特质。在学习理论上,党员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此外,只有兼具自我完善的开创精神,才能更好应对困难、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离不开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正视自身不足才能及时自我革命、自我纠偏乃至纠错,这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作者:徐晓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调研员)

标签 - 思想建党,社会主义制度,执政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政党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