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江南古镇的文化创新实践

2019年11月24日 11:05:1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亚娟

  【创意港】

  江南古镇是长三角主要城市的本来,也是江南文化的源头。人们提到江南,已不再仅仅是最初的地理范畴,“江南”更多成为一种虚化的审美需求和文化寄托,呈现的是自古至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化性和文化引领,是江南古镇发展的第一要义。新时期的江南古镇在文化建设方面做出了一些有益的创新实践,具体来说,包括打造多元文化聚集地;扩展文化空间;发展文化产业三个方面。

  打造多元文化聚集地

  江南古镇的物质文化元素,最突出的就是水。“亲水和泽”是江南古镇的地域生态,正所谓“上善若水”,主动融合、浸润、和谐是水的基本特质。于是,“和”成了江南最核心的文化要素,也成就了江南文化跨越时空的魅力。

  如今的江南水乡古镇已不再是“古老”的代名词。近年来,江南古镇通过举办各种节庆活动、会展论坛、体育赛事等,致力打造多元文化聚集地,成为文化创新的新磁场。随着越来越多文艺的、国际的、互动的展览和节庆的植入,愈加多元的审美观、价值观在这里碰撞交融,江南文化正被绵绵不断地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原有的本土文化之外,一系列既有传统文化元素,又融合现代灯光舞美及西方文化艺术形式的文化项目,在古镇不断上演。周庄“江南人家”水剧场,朱家角实景版昆曲《牡丹亭》,浦东新场镇“2019新场古镇文化体验季”叫好又叫座。江南文化正是在这样接续不断汲取新鲜血液的基础上,保持着不竭活力。

  江南古镇为什么会令人向往?关键在于,它的人文、它的生活,它那与时俱进的古老中又带着烟火味的、宁静的江南水乡古镇生活方式。之所以能汇聚多元文化,就在于江南古镇千百年来所凝聚的文化力。自东晋至宋以来,江南水乡逐渐从一个地理名词转变为蕴含美丽、文气与富庶的审美概念。正是凭借自身强大的文化力,江南文化才能做到不失其根,又以自身文化涵养外来文化,以自我文化包容多元文化,在汲取传统之上融合创新,在兼容并蓄上创造流行,打造经典。

  扩展古镇文化空间

  集聚多元文化是第一步,扩建文化空间,承载多种文化更为重要。

  这里的文化空间并不囿于狭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视角,而是广义的概念。它具有几个关键元素,“人”“文化场”“时间”“特色”和“立体”。人,人的在场使一切文化活动成为可能,这里的人既有原住民,也有饱含感情的文化回归者,也可能是带着文化创意的外来者;文化场,文化发生、认定的物理空间;时间,体现了文化的流动性,或者又叫“活着”的文化,既涵盖了过去的文化,又指向现下的文化,也面向未来的文化;特色,这里发生的文化有着“这里”而非“那里”的鲜明的特色,即便是外来文化,最终的呈现形态也与原生文化有着强烈的内在逻辑和关联,是一种交融后的模样;立体,特指文化的蔓延,由单纯狭义的文化枝蔓至观念意识、社会关系,譬如新意义上的村规乡约。简言之,江南古镇,抑或是其他古镇的文化空间,一定是“鲜活的、有着特定色彩的文化由秉持趋同价值判断的人在一定场域内交错上演的立体形态”。

  江南古镇在文化空间扩展方面也做了许多有益探索。比如乌镇,以乌镇大剧院为核心的文化表演空间群体和以国际戏剧节为依托的戏剧孵化基地;朱家角也通过文化空间扩展和文化坐标树立,从“商业行动期”步入“文化感动期”。而代表传统江南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与当代艺术互相激荡,在特定的空间下,正在酝酿创造一种新的江南文化类型。

  文化不是静止的,而是流动的,只有空间才可以让流动的文化停下脚步,结根于兹,慢慢繁华,这是每一种文化生长的先决条件,而多种文化空间的扩展也恰是大气、开放、包容的江南文化的最好体现。

  涵养发展特色文化产业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只有充足多样的文化空间,才能留住文化人,才能承载契合时代要求的新的高端业态。新时期江南古镇通过汇聚多元文化、扩展文化空间,实现留住人、承载文化的目的,进而发挥文化和人群的黏合优势,涵养和发展与古镇最“适配”的文创产业。而带有古镇基因的文创产业,则为古镇带来了鲜活的时代气息和生命力,成为古镇转型升级的蓬勃内生动力。

  以“旅游”起家的江南古镇发展起“文旅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嘉善西塘,以漫画《西缘记》开启了文旅IP时代,它将真实的西塘景色画成漫画,将西塘文化融入其中,通过创造文化附加值,不仅吸引了大量线上点击和线下游客,丰富了古镇的文化内涵,也带动了衍生文创产品,实现了文旅良性循环。

  传统水乡乌镇,以地方文化为根本,通过戏剧节,汇聚多元文化,促发小镇文创产业功能延伸;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展互联网产业和高端会展业,集结了大小众创空间,汇聚了各类创新资源。如今的乌镇,已从昔日的江南小镇走向国际,实现全面转型升级。坐落在上海金山枫泾古镇的长三角路演中心,正立志整合全产业链要素资源,为唤醒长三角老品牌提供服务。江南古镇之所以能发展起特色文化产业,恰恰是因为其深厚的江南文化底蕴和方寸纳海的文化精神;正因此,小小的江南古镇才能承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多元文化。所谓厚德载物、上善若水是也。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只有以传统中华元素为根基,不失本来,才能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创造出优秀的文创品牌,而不是空虚、被动和低层次的工艺品。

  古镇的复兴,是文化的复兴;古镇的更新,是产业的更新。面向未来,不失本来,蕴含新时代气息的江南古镇,正怀揣希望,植根乡土,创新实践,为未来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作者: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副教授)

标签 - 江南古镇,文化空间,江南文化,江南,嘉善西塘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