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机制

2019年11月27日 11:52:19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马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这是党中央首次提出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体现了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与时俱进,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同时,也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数字经济“红利”大规模释放的时代,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从投入阶段发展到产出和分配阶段。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人类社会已经迎来了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数字经济时代。不同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以土地、劳动和资本、技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数字经济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当前,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二。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4.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主要得益于我国人口众多、消费市场广阔,数据的体量和增速都十分可观。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数据资源国。利用好这一得天独厚的数据资源,发挥好数据这个关键生产要素的作用,将有力地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具有可复制、可共享、无限增长、无限供给的禀赋,海量、动态、高增长、多元化、多样化的数据通过信息技术的收集、筛选、加工、处理,就能成为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大数据”。数据被多维度多层次地应用到各产业中,可以放大生产力乘数,创造比以往更多的价值,同时大大降低各类成本,使价值创造更有效率,理应获得按贡献参与收益分配的权利。比如通过大数据应用,企业能够加速流程再造、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智能化制造服务企业加快脱颖而出;产业链协同效率不断提高并催生内外部组织变革;“大数据+”等新业态、新模式助推产业、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就像马克思预言的那样,人们的劳动“不再像以前那样被包括在生产过程中,相反地,表现为人以生产过程的监督者和调节者的身份同生产过程本身发生关系……工人不再是生产过程的主要作用者,而是站在生产过程的旁边”。

  数据本身就是一种商品,作为生产要素由市场合理配置,参与收益分配属于初次分配,要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通过市场方式完成。这就要求不断完善数据的生产要素属性,在积累数据量的同时,注重提升数据质量,让数据更好找、更好看、更好用,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从法律层面对数据资源的产权属性予以清晰界定,为数据交易提供法律基础;完善数据交易制度,引导培育数据交易市场,探索成立全国性数据交易中心,建立健全数据资源交易机制和定价机制;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建立兼顾安全与发展的数据管理和保障体系。

标签 - 生产要素,数据资源,数据安全,收益分配,数据质量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