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真理魅力

2019年11月27日 11:21:1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陶少华

  《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的理论宝库,常读常新。重温《共产党宣言》,更深切地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永远照耀和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马克思是无产阶级真正的代言人。马克思倾注了对工人阶级的真挚感情,对初登历史舞台的新生力量给予极大期待。分析入木三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把人的尊严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工人变成了机器的附属品,花在工人身上的费用,几乎只限于维持工人生活和延续工人后代所必需的生活资料。马克思为无产者呐喊和斗争,坚定提出只有废除现有的生产方式,才能取得社会生产力,预言无产者人数愈多,革命阶级的力量也就愈大,社会主义的实现也就愈接近。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传承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与经典作家对无产阶级的责任担当完全一致。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念和实践,正向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目标迈进。

  剖析了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对立。社会劳动生产力和分工的发展,使得现代大工业代替了工场手工业,使土地、资本等成为生产要素,而且使劳动力也成为商品。社会化大生产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成为资本主义难以克服的基本矛盾。马克思深刻地指出,至今的一切社会都是不断更替地由一些社会阶级统治和战胜另一些社会阶级的历史,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胜利不可避免,不能幻想不经过斗争就实现社会主义。当前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每个共产党员要坚定斗争意志,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是锐利的思想武器。马克思深入批判了唯心主义的黑格尔哲学,深入批判了费尔巴哈的旧唯物主义,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观察世界和人类,洞察出一切自然现象都有物质原因作基础,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生产力的发展决定人们在生产人类必需的产品时彼此所发生的关系,以此才能解释社会生活中的一切现象。辩证唯物主义作为理论的武器、思想的武器、方法的武器,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产生了极大影响,魅力常新,影响力长存。

  描述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马克思认为,未来社会是自由人联合体。恩格斯作了进一步的阐述,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能完全自由地发展和发挥他的全部才能和力量,最终人终于成为自己的社会结合的主人,而只有生产力充分发展,才能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充分的物质财富。贫穷决不是社会主义,甚至也不配谈论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极大的物质财富,我们相信并期待,再经过几代几十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距离人类社会的伟大目标将会越来越近。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以此为指导,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一次实现了两者紧密结合的飞跃,成为21世纪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证明,西方所谓“马克思主义破产”等预言彻底破产,“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的科学预言则得到有力验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凸显了马克思主义跨越时空的真理魅力,标志着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达到新高峰。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二班学员〕

标签 - 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宣言,旧唯物主义,无产阶级,跨越时空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