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应常想三个问题

2019年11月28日 09:44:2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毕春景

  ●坚定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确保思想上始终过硬、政治上始终坚定、品格上始终纯粹,无论里子面子,都像个共产党员的样子

  每名共产党员都是党的肌体的一个细胞,在党姓党是对每名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这里的“姓党”,最重要最核心的是永远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永远保持对党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这个道理说起来简单,一时做到也不难,但终其一生做好非常不易。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纷繁的社会思潮、多元多样的价值选择,共产党员要做到不忘初心,需要经常思考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入党到底为什么?“为什么入党”这个命题,不能仅是入党时的扪心自问,更应成为共产党员一辈子的心灵拷问。常想想刚入党时的那份纯真情怀还在不在、那股工作干劲还足不足、那种奉献精神还强不强,经常用革命先烈那种“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忠贞情怀来鞭策自己,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来激励自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理想成为“想利”、让思想背离信仰。

  第二个问题:党员称号是什么?党章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作为先锋队里的一员,共产党员这个称号不仅仅是政治上的荣誉,更意味着肩负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成为共产党员,意味着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不惧牺牲,为革命甘于抛头颅、洒热血。据统计,从我们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的28年间,牺牲的共产党员可以查到姓名的就有370多万,平均每天有370名左右的共产党员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无数先辈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染红了信仰的底色,诠释了什么叫共产党员。在远离战火硝烟的和平年代,尽管生与死的挑战少了一些,但也时刻面临着冲击灵魂、拷问党性的八面来风。作为共产党员,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岗位怎样调整,“第一身份”意识决不能松动;无论身处何地、身居何位,必须理想信念坚定、忠诚品质不移,有献身精神、有纪律意识。

  第三个问题:现在做得怎么样?共产党员这个身份,不是空对空说出来的,而是实打实做出来的。60多年深藏功名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富清,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杰出科学家、某基地研究员林俊德,他们始终淡泊名利、几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让共产党员身份闪烁出耀眼光芒,让人景仰不已,这是因为他们用毕生坚守诠释了对理想信念的坚贞。今天,我们对照先进模范,对照党章党规,应常找差距,检视自身不足,见贤思齐,知责思进,坚定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确保思想上始终过硬、政治上始终坚定、品格上始终纯粹,无论里子面子,都像个共产党员的样子。

  这三个问题经常想、反复想,更要体现在行动上。作为共产党员,听党话跟党走是最起码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要求。无论顺境逆境,不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高度自觉地服从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遵守党的章程,毫不含糊地执行党的决议。身为共产党员,更应把爱党护党作为重要职责,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特别是在是非原则问题上,心明眼亮、保持清醒,明辨对错、好坏、善恶、美丑,决不能犯政治上的“麻痹症”“糊涂病”。在爱党护党上,既要有理性的自觉、朴素的感情,更要敢于大声疾呼。要有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我们党的政治责任感,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形势、网上舆论动向、官兵思想倾向,尤其对恶意攻击、造谣诋毁我们党和国家的信息,不仅不信、不传,而且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澄清谬误、弘扬正气,切实守好爱党护党的主阵地,体现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

标签 - 共产党员,党姓,入党,奋斗目标,中国工人阶级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