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2019年11月28日 09:45:5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李航

  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初心就是加强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一致性及权威性,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新时代,党的初心使命不变,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也不能变,要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巩固、深化和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树牢“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98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一代一代接续奋斗,靠的就是理想信念支撑。反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些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违法,说到底还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同样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践行“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是,我们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要看到,党内存在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要牢记,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章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明确要求,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是党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与责任。要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趋势和阶段性特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深入分析案发原因,督促健全制度机制,深化标本兼治;加强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恪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是一个政党的立身之本。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着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短短八个字,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境界情怀、初心使命,为全体党员树立了光辉榜样。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好群众工作,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与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斗争,既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政治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紧盯扶贫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锤炼“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能力作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手握戒尺,如果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作风偏出一寸,纪检监察事业将会偏出一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本领恐慌”的问题还比较普遍。必须注重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执行政策能力、执纪执法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打牢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才是厚爱。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持之以恒强化自我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健全内控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清除“内鬼”、不护犊子,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作者李航系江苏省扬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标签 - 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践行,精神迷失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