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理论学习上的形式主义

2019年11月29日 08:29:5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吴爱军

  理论武装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基础。但在理论武装过程中,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浅尝辄止、一知半解、学而不思、学用脱节等问题。这是学习上的形式主义。因此,持续推进理论武装,必须提高认识,采取有力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实现知、信、行统一。

  力戒表面文章,在真学上下功夫。做表面文章,主要体现为摆样子、装门面、走过场、喊口号、唱高调,热衷于制造声势、出名挂号,一味追求形式上的完整和新颖,把活动搞得大张旗鼓、光彩照人,把精力放在写材料、搞总结、出经验上;个人学习浮光掠影翻翻书,东拼西凑做笔记,背背要点应付场面。这些都是学习上的形式主义。

  理论武装是用科学理论铸魂育人的工作,第一位的是要下真功夫学,就是真心学、用心学,沉下心来学、专心致志地学。把学习理论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个人成长进步的基础,提升学习境界、激发学习动力,在工作安排上把学习摆在优先位置,在履职尽责时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勤学习深思考、边学习边实践、以学习助决策;原原本本读原著、原汁原味学原文、细嚼慢咽悟原理,全面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细心思考和领悟其真谛要义、思想精华;做到及时跟进学、反复持久学,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学习就跟进一步,持之以恒、不断推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涵养初心、滋润心灵。

  力戒一知半解,在真懂上下功夫。一知半解现象,归纳起来就是囫囵吞枣、急功近利,满足于学文件、听辅导,停留于学要点、记观点,习惯于碎片化阅读和浅层次理解;有的就算通读了原著,但也只是知其言不知其义、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甚至还喜欢高谈阔论、夸夸其谈。

  学习必须学懂,学懂弄通、学深悟透才能感受到科学理论的无穷魅力和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正确认识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指引强国强军伟业胜利前行的思想武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舍得花时间和精力深钻细研,心用到、脑用活、力用足,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深刻地而不是肤浅地、全面地而不是局部地学习,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主场观点方法,真正通过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

  力戒心存疑惑,在真信上下功夫。加强理论武装,重在改造主观世界,心中存疑、信而不深,则无法实现这一目标。现实中有的口头上信马列,谈理想,但内心里只有个人“小九九”,正可谓“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更有个别人不信马列信鬼神,表里不一、言行不一,阳奉阴违、口是心非,这些都是我们党所不能容的。

  理论武装最根本的是理想信念的武装,要解决信仰问题、立场问题。习主席明确指出:“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因而,在真学、真懂的基础上形成真信的思想收获,根本的要求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把理论武装的功夫下在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下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上。要敢于和善于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实际改造主观世界,自觉用理论要求对照检查自己、反省拷问自己,在思想深处敲响鼓,在心灵深处起共鸣,把所学理论内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现实生活的价值选择,自觉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使理论认知升华为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内心力量。

  力戒学用脱节,在真用上下功夫。学用脱节的主要表现是学而不用、知行不一,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凭习惯办事、拍脑袋决策、靠经验帮带;或者表现为学不善用,不能将学到的东西紧密地联系工作实际,缺乏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通、学懂都是为运用做准备,学而不用等于不学,我们在学习的同时就要注重在转化上下深功夫,紧密结合新时代新使命,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和岗位职责,切实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思想境界和能力素质,悟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新思路新办法,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能力、干好工作的本领。要注重把问题找实、把目标定实、把活动搞实、把工作做实,做到上不偏离政策,下不脱离实际,真正把理论学习上的收效转化为实践上的成就。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标签 - 理论武装,形式主义,理论学习,力戒形式主义,学习动力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