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政治生态建设的制度基础

2019年12月04日 12:18:5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梦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性问题,把规矩立起来,努力夯实政治生态建设的制度基础,把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

  筑牢政治生态建设的文化根基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政治生态建设的文化根基是对制度的深刻认同,是制度能够“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重要基础。筑牢政治生态建设的文化根基要坚持“破立结合”,既要破除政治文化中的庸俗腐朽因素,更要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

  破除政治文化中的庸俗腐朽因素。一方面,清除根深蒂固的庸俗政治文化的影响。旗帜鲜明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禁止拉拉扯扯、吹吹拍拍,坚决杜绝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让作风漂浮、哗众取宠者受到罚责。旗帜鲜明反对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让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者受到严惩。另一方面,自觉抵制别有用心的外来政治文化的侵蚀。对于潜藏着西方社会特定意识形态的文化,要辨清本质、保持清醒;对于部分西方霸权国家妖魔化中国,解构革命文化合法性和正义性的行为,要勇于亮剑、坚决抵制。

  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一是传承优秀传统政治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所积淀的深厚历史文化传统是政治生态建设的文化根基和重要历史文化资源。要增强对传统政治文化中为政以德、修身齐家等思想观念,珍惜名节、注重操守、干净为官等道德规范,“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人文精神的文化认同,深植政治生态建设的文化根脉。二是弘扬革命文化,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我们应传承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中的红色基因,让红色血脉在党内政治文化中不断发展壮大,厚植政治生态建设的文化底色。三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主体。要高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马克思主义旗帜,发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淬炼政治生态建设的文化魂魄。

  强化政治生态建设的体系保障

  “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无有也。”对于政治生态建设来说,如果制度建设存在短板,缺少完善的制度体系,就会出现“木桶效应”。因此,要着力于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政治生态制度体系。

  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严格党章这个总规矩,严守党的根本大法,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摆在第一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把党的选人用人制度关,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建立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的制度机制。以全面从严治党来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突出政治监督,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整合规范纪检监察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将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做到执纪执法工作统一决策、一体运行,坚持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相结合;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完善派驻监督机构统一管理,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从整体上提升“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总而言之,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建立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发挥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激浊扬清、吐故纳新的功能。

  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以震慑腐败问题;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坚持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用制度处理好权、事、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加强治本工作,从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着手,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总而言之,要坚持不敢腐的目标,全力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重点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提升政治生态建设的执行能力

  “吏不良,则有法而莫守;法不善,则有财而莫理。”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没有执行力,也往往流于形式,成为摆设。提升政治生态建设的执行能力,需要突出几个重点:

  发挥表率作用是关键。“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领导干部严格自律,做自觉净化和维护良性政治生态的表率。领导干部也要把好律他的“严”字关,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履行好自己负责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级级、一层层营造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忠诚卫士,以示范带动,产生“头雁效应”。

  提升制度认同是基础。强化制度意识,进行广泛深入的制度精神宣传,推进系统全面的制度内容教育,使全社会特别是党员干部把对制度的敬畏转化为行为准则,自觉行动。提升制度信任,制定新制度要广泛听取群众和党员干部意见,反映最大多数人的诉求,找到全党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获得最大多数人的支持认可。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做到所定制度具有统一性、互补性。在新制度出台之后,则要形成一体化的宣传网络,提高其传播力和认同度,进而奠定制度执行的群众基础。

  提高违反制度成本是重点。健全法治,编织严密的制度笼子、明确违反制度的后果。特别是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强化制度执行监督是保障。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用监督督促执行,用监督检查执行效果。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制度执行中“形到神不到”甚至流于形式等问题,积极构建评估体系,对评估检查的制度种类、对象主体、评估要点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确保评估工作有章可循。深挖制度执行不力背后的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制度落地见效。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总之,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是一项系统复杂工程,需强化综合治理和制度效能。唯有切实增强政治生态建设的制度优势,推进各项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良好的政治生态方能真正形成。

  (作者:李梦云,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标签 - 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政治生活,政治纪律,制度机制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