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职能职责 主动担当作为

2019年12月05日 11:33:2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任正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有利于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有利于保证党的集中统一、令行禁止。纪委监委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切实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与改革同步、与发展同行,制度创新一刻也没有止步过。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宽广视角,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从实践的深刻总结中进一步强化历史使命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台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两个责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颁布实施监察法,创新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了“六个从严”“五个必须”“六个统一”的宝贵经验,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方法和体制机制全方位创新,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长期保持并不断增强这些优势,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从面临的形势任务中进一步强化时代紧迫感。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党面临的“四大考验”仍然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仍然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对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从体制机制上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四中全会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顶层设计,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上升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任务作出部署安排,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必须自觉从政治、大局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工作,把四中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

  从肩负的职能职责中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感。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不变的逻辑和使命是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强化政治监督。必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更好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部署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的关系,与时俱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各项制度创新,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强化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重在实现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实效性。要树牢精准思维。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要注重常态长效。坚持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贯穿始终,充分运用好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要抓住“关键少数”。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真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重在不断提升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要在纪法“双施双守”上下功夫。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要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深化打通国家监察“最后一公里”专项工作,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探索推进农村基层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民主监督相贯通,推动基层党员干部依纪依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在强化派驻功能上下功夫。建立派驻机构考核评价体系,健全派驻机构与地方纪委监委协作机制,切实增强“派”的权威、发挥“驻”的优势。

  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重在坚持稳中求进、放大叠加效应。稳中求进,第一位的是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在此基础上强化“进”的措施,既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用好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和领域的监督制度建设,抓好对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着力在提高反腐败质量上下功夫。尤其要充分运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这个重要抓手,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强化教育警示,整改突出问题,全面建章立制,切实放大“三不”叠加效应。

  在遵守和执行中走在前做表率,有力保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锤炼担当尽责真本领,自觉做遵守和执行制度的表率。

  在强化制度意识上走在前、做表率。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深厚历史底蕴、多方面显著优势、丰富实践成果,坚定对包括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体系、反腐败体制机制在内的制度自信,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自觉对标对表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不能有任何偏差;涉及制度层面的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能有丝毫含糊。

  在维护制度权威上走在前、做表率。要提高运用制度的能力。认真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全方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要扛稳维护制度的责任。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紧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紧扣本区域、本单位、本系统的治理开展监督检查,用监督督促执行,用监督检查执行效果。要砥砺敢于斗争的精神。敢于和善于同一切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做坚决斗争,坚决杜绝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

  在严格制度执行上走在前、做表率。要注重“建”,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整合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制度规则,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强化“管”,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研析不同岗位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管理监督。要突出“严”,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让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确保铁规发力、禁令生威、法规落地。

  (任正晓 作者系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标签 - 强化监督,强化教育,从严治党,体制机制,做表率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