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走好新长征路

2019年12月05日 11:33:2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曲奕浓

  中国共产党在98年的奋斗历程中,历经磨难,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究竟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份不变的初心和使命,靠的就是坚定的理念信念、执着的追求和不懈的努力。

  回想当年二万五千里长征,英勇的工农红军坚守救人民于水火之中、解覆国于旦夕之间的革命目标和历史担当,冲破国民党重兵的追堵,跨越雪山草地的险阻,经受饥寒伤病的折磨,创造了那场世界军事史上独一无二、空前绝后的伟大壮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成为中国革命赢得最后胜利的中坚力量,答案就在初心和使命中。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红军过雪山途中,有位同志由于衣着单薄以致冻死,而这位同志却是负责管理和发放被服等各种物资的军需处长。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以特有的方式从赣南走向陕北,验证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政治远见,体现了共产党员与人民群众血脉相通的鱼水深情,而前文两个故事,正是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斗争中坚守初心和使命的体现。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坚守,我们党才得以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不断发展壮大;正是因为靠着这种坚守,我们党巩固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牢牢扎根在人民之中;正是因为凭借这种坚守,我们党才敢于正视自身问题,始终保持了所向无敌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人民进行着一场新的伟大长征。在新征途中,更需要全党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宗旨、砥砺前行。党员干部必须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汲取养分,淬炼党性,坚定意志,强化纪律,使自己在组织上、作风上始终符合党的召唤和人民的要求;必须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在实实在在地为人民服务过程中接受教育,提高能力,积极作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唯一宗旨。这个宗旨是宏大的,也是具体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在国家政策扶贫、地方对口扶贫进程中,充分发挥每名共产党员的个人自觉及能力,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谋幸福,正是牢记使命的最直接体现。

  现在有的同志工作久了、年龄大了、资历老了,曾经的满腔热忱出现了衰退的迹象。这是初心淡化、使命淡忘的危险信号。毛泽东同志早在延安时期就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辈子做好事”,意味着到老到死都要当好人民的公仆,做人民的勤务员;一辈子“不做坏事,”意味着一生一世都应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清白为怀。二者是相统一的,讲的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想想半条被子和军需处长的故事,谁又能稍有懈怠呢?“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守初心担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用奉献谱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篇章。

标签 - 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民群众,长征路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