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

2019年12月05日 11:33:2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胡克礼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是关键。从近年来信访举报、执纪审查和基层巡察的情况看,不少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存在意识和效力层层递减、跑冒滴漏的现象。把主体责任压力传递到农村基层一级,将主体责任报告制度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成为新形势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基层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重要抓手。

  聚焦职责抓分工。落实主体责任关键在于行动,党组织是抓主体责任的责任主体,特别是一把手,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乡镇(街道)党(工)委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运用好主体责任书面和当面报告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对村级党组织的报告评议,推动建立健全主体责任报告体系。村级党组织要有主角意识,主动把主体责任内容实体化、工作抓手项目化、整改任务清单化,认真执行报告制度。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的是“协助”职责,不越位更不缺位,要围绕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定位积极担当作为,以深化主体责任落实为路径,结合落实党委重点难点工作,推动主体责任从“虚”到“实”、从“软”到“硬”,做到中心工作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聚焦短板抓重点。抓主体责任落实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突出重点。要精选主体责任报告对象,在实行年度落实主体责任书面报告全覆盖基础上,重点抽取群众反映集中、作风和腐败问题突出、工程项目较多的地方或单位,当面听取报告,以压力式报告会唤醒主责意识。要精选报告内容,围绕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个人廉洁自律情况,重点报告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和改进的主要思路和措施,述成绩简明扼要,讲问题不避重就轻,说打算不蜻蜓点水。要精选质询问题,报告会上要瞄准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直击实实在在、亟待解决的难点热点痛点,事先不打招呼,现场随机提问,让报告会成为红脸出汗的“考场”。

  聚焦长效抓机制。履行主体责任靠政治自觉,更离不开建章立制,统筹布局。主体责任报告会要形成会前有部署有检查有分析、会中有报告有评议有要求、会后有反馈有整改有督查的闭合回路体系。要建立责任清单、监督检查、分析研判等机制,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在报告会前充分收集报告对象落实主体责任中存在的问题,为质询评议做足功课,对症下药,确保把“检出问题、述出问题、问出问题、评出问题”贯穿报告会始终。建立评议打分、廉情抄告、约谈提醒、问题交办、督查考核、责任追究等机制,对报告会上提出的问题,通过督查、回头看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

标签 - 责任报告,压力传递,基层党组织,责任追究,从严治党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