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革命文化厚植强军底蕴

2019年12月06日 08:21:4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海峰 李敏霞

  习主席多次强调要继承革命文化,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中汲取营养。革命文化是促进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作用。

  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伟大革命斗争实践中创造形成的先进文化。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革命”的精神为内核和价值取向,是中国革命事业的精神遗产和文化传承,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文化既是中华民族革命斗争历史的高度文化凝聚,也是中国精神在革命年代的主要表现形式,其丰富的底蕴、独特的作用、鲜明的导向,必定为新时代强军兴军提供丰厚的政治滋养和强大精神力量。

  革命文化为坚定官兵理想信念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文化价值取向的终极体现,是培育绝对忠诚品格的根基。革命文化彰显的绝对忠诚的品质,是人民军队的灵魂和命脉,也是革命军人最可宝贵的精神元素,能够涵养官兵的革命气节,强化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激发战胜一切困难的精气神,保持无坚不摧的强大战斗力。革命文化蕴含的崇高理想信念,凝结着我党我军共同的奋斗目标、价值追求和道德标准,能够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向心力,凝聚起同心同德向前进的共同意志,激励广大官兵奋发进取、勇往直前。革命文化体现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能够使广大官兵懂得我军的根基、血脉和力量在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永远做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从而获得赢取战争胜利的动力之源。

  革命文化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不竭力量源泉。战斗性是革命文化的基本特征和主要功能。革命文化凝结的爱国主义精神,处处折射出革命先辈舍身报国的赤子之情、为国效命沙场的志向担当,能够帮助官兵培塑爱党忠心、报国情怀、强军士气,打牢心系国家、敢当大任、献身使命的思想根基。革命文化蕴含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军人献身使命的精神“底气”,能够激发广大官兵的意志斗志、决心信心、勇气作风,培养血战到底的英勇气概和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坚定意志,把部队锻造成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革命文化蕴含的先进军事理论、战略战术和军事法规制度,能够帮助官兵探索未来信息化战争特点规律,研析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谋划备战打仗之策,演练克敌制胜之法,增强敢打必胜的勇气底气和制胜未来战场的本领。

  革命文化为锤炼官兵优良作风提供良好规范准则。规范的制约是文化的重要功能。革命文化,不仅是一种观念性规范,更是一种制度性规范,通过价值观念、道德标准等支配和调节军人的思维和行为方式,这也是革命文化具有持久影响力的根本体现。我党我军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严守纪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等优良作风,构成革命文化的重要内容。新时代,赓续和发展这些优良作风,能够有效规范官兵的思想和行为,对于确保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提高战斗力,具有引导和保障作用。继承和弘扬这些优良作风,用革命文化蕴含的规则规范调节官兵的言行和内外关系,能够形成高度团结统一的战斗集体,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向前进。

  革命文化为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提供丰富精神营养。“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的本质,在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革命年代特殊的环境,使革命文化内化于军人的头脑中,成为造就优秀品格的伟大力量。正是在革命文化滋养下锤炼的赤诚报国、敢打必胜、英勇顽强、服务人民等价值理念和精神特质,锻造了一代代赤胆忠心的革命军人,成就了一支支功勋卓著的铁血劲旅。这一先进文化,与“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背后厚重的文化依托,有着一脉相承的价值追求。成就强军事业,首在立人。革命文化促进强军兴军的根本价值,就体现在为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提供丰厚营养。用革命文化涵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就能以文塑魂不变质、以文强能当传人、以文励志激血性、以文润心修品德,促进官兵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标签 - 革命文化,革命,革命军人,革命斗争,革命精神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