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

2019年12月11日 11:41:1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谭妤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党员干部应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是一个永恒课题。

  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只要是政党,就必讲政治,区别只是在于讲什么样的政治、为谁讲、怎么讲。不讲政治,就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西方国家的政党实际上是很讲政治的,只不过讲的是他们那套资产阶级的政治。在西方,政党对其成员同样有许多“政治约束”,同样存在许多所谓的“政治正确”,同样存在许多不能碰的“政治底线”。从党的性质来看,我们党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有着崇高的政治理想、严明的政治纪律、完整的政治纲领和正确的政治路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应当是最讲政治、最善于运用政治规律指引政治实践的政党。我们党所讲的政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是为最广大人民谋幸福的政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这是我们党能够始终站在道义制高点的根本所在。

  从党的历史来看,我们党历来讲政治,以政治强而著称于世。特别是对党员干部,第一位要求就是政治坚定,强调高级干部要成为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1939年,毛泽东给抗大题词,第一条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邓小平强调,“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习主席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兴衰成败的历史反复证明:一个政党,如果不注意发展经济,可能会逐步丧失人心,但如果不讲政治,就会犯历史性、颠覆性、灾难性的错误。

  从党员干部队伍的现状来看,由于受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曾经一个时期,有的党员干部对讲政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政治意识淡漠、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对敌对势力制造的谣言、传言缺乏政治警觉,对党内各种消极腐败、违纪违法行为缺乏政治警醒,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置若罔闻。特别是党内出现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使党的政治建设受到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受到严重玷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修订完善一系列党内法规,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等问题,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事实一再表明,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不讲政治,犹如蒙眼走路,掉进陷阱、误入歧途是必然的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回避政治问题、放松政治警惕、降低政治标准。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政治上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始终确保政治可靠、政治纯洁、政治过硬。

标签 - 党的性质,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生态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