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奋斗

2019年12月11日 11:37:14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何东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一个词出现了30次,就是“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开始,就发出号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他又一次强调:“早在80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

  提到“奋斗”,我们的脑海里就会浮现祖先“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情景。正是一代一代的接续奋斗,才使我们的民族生生不息、兴旺发达,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标识。在这支队伍里,到处活跃着青春的身影。从战争年代的杨靖宇、赵一曼、陈树湘、刘胡兰、江竹筠、邱少云、黄继光,到和平建设和改革时期的雷锋、王继才以及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一代又一代青年才俊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展示了永久奋斗的人生风采。

  宏伟目标、伟大梦想,始于不懈奋斗、成于不懈努力。因为奋斗,我们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迎来了天安门前五星红旗的高高飘扬;因为奋斗,我们改变了一穷二白的面貌,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因为奋斗,我们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如果说革命前辈讲奋斗是同贫穷落后、艰难困苦作斗争,那么今天在富足生活、安定环境中讲奋斗,更多的是要同满足现状、安于享乐的思想作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少一分颓废多一分进取,少一分守成多一分闯劲,少一分浮躁多一分踏实,生发出“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气担当,使人生更加丰富。

  恩格斯说过,人们创造历史的活动,如同无数的平行四边形形成的一种合力。历史的宏大叙事,离不开个体的踊跃参与;实现伟大梦想,更是需要每个人的接续奋斗。当年动员青年参军、参加国家建设,有一句常讲的话:“回首火红的年代,你的孙子问你:‘爷爷、奶奶,当年你在哪里?’你将怎样回答?”就是在这句话的激励下,无数有志青年离别家乡,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出了轰轰烈烈的事业。他们用奋斗的激情书写了壮美的人生。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新一代青年手中,唯有珍惜韶华、不负青春,赓续“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方能续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信仰是大海航行的灯塔,信念是破浪前进的引擎,信心是迎风蓄力的风帆”。信仰、信念、信心,是永久奋斗的不竭动力,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青年一代要担当历史重任,不负人民重托,首先必须强化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用信仰、信念、信心激发的不竭动力,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建功立业。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理想越是远大,奋斗也就越是艰辛。当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只有树立勇于奋斗、不懈奋斗的思想,以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激励自己,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方能斩关夺隘、一往无前,用奋斗的犁铧开辟希望的原野。“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雷锋之所以伟大,因为他懂得“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享受奋斗的乐趣。讲奋斗不能好高骛远、这山望着那山高,不能做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而要立足岗位、抓住当下,沉下心来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才能在勇毅笃行中成就青春梦想。(何东平)

标签 - 奋斗,青春之歌,宏伟目标,不懈奋斗,恩格斯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