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不忘本 勇担使命敢作为

2019年12月12日 10:18:2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周凤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中国共产党人恒定的可贵品格,更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新时代的庄严宣示。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带头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新征程上肩负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信仰与忠诚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时刻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觉悟、持续修炼锤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是什么、干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本身就是党的初心和使命最集中的体现,为我们时刻以党的初心为初心、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明确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和坚决维护者,学深学透“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注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贯通起来,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善于从新思想中找方向、找办法、找路子;坚决纠正学习贯彻过程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旗帜鲜明地与“七个有之”等行为作斗争。

  甘当人民公仆,坚守为民情怀。自南湖红船启航以来,我们党坚持以建党引领建国,以兴党引领兴国,以强党引领强国;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也是我们“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处理好权力是为公还是为私、是为民还是为己的关系,切实做到克己奉公、用权为民,不忘来时的路、走好当下的路、坚定未来的路。要以无私的情怀践行初心。谨记公权姓公,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要以“无我”境界担好使命。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面对高质量发展的繁重任务,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敢于自我革新,勇于迎难而上,出色完成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各项使命任务。要以群众真感受检验履职真成效。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努力保障和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强化纪律意识,自觉接受监督。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管党治党的重器。我们党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只有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强化对广大党员的有效监督,才能使全党同志永葆初心,形成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担负起历史的重任。要深刻认识到,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纪律建设摆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各项纪律规定也不断得到健全和完善,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牢。特别是在2015年、2018年两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具体细化为“六项纪律”的同时,进一步突出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持续释放出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要深刻认识到,主动接受监督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政治历练。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主动接受监督既是手中权力的本质决定的,也是组织对自己最大的关心爱护。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有检身正己、自我革命的精神,也要有乐于接受监督的胸襟,通过及时发现、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不断提升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周凤琴 作者系江苏省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

标签 - 初心,使命,党员领导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忘本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