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

2019年12月16日 10:48:4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熊若愚

  “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对互联网公司来说一直是个难题。但自从公司建立了党组织,专门成立一个党员班组管网治网,就再也没有因为内容出问题而被网信部门约谈。”一位互联网平台公司部门主管的这番话,为把握《决定》提出的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要求提供了一个小而好的理解角度。

  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目的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就要求进一步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各级各方面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保证中央和地方各级政令统一、运行顺畅、执行高效、充满活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发挥好党的地方委员会在本地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贯彻党组开展工作的5项原则,讨论和决定的12个方面重大问题,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8项任务,遵循党组工作的组织原则、决策与执行的相关规定。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在强化党对各种组织的领导的同时,必须加强各种组织内部的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完善国有企业、农村、机关、高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等各领域党组织工作制度,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要求,务实开展“三会一课”,引导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夯实贯彻执行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思想根基。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健全“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盯着薄弱环节做工作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必须深入分析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的实际状况,找出短板和弱项,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当前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就是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互联网领域等党建工作。党的全面领导是建立在严密的组织体系基础之上的,党的工作进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要覆盖到哪里。但“两新”组织和互联网领域党组织覆盖率还比较低,党组织作用发挥还很不够,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迫切需要补齐的短板。针对这一状况,必须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凡是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要应建尽建,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要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必须完善党组织管理体制,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加强统一领导,配强工作力量,确保管得住管得好;必须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使之真正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标签 - 领导作用,党的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制度,组织原则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