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真信笃行

2019年12月16日 10:48:4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武汉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真学促深化、真信促消化、真用促转化、真改促优化,引导党员干部学到精髓、悟出信念、做到实处、改出长效,切实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武汉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坚守初心 真学真懂动真格

  丰富“学”的形式,做到真学真懂。学校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

  在学深悟透、把握精髓上下功夫。校领导班子累计开展了14次集中学习研讨,做到“领读、领学、领悟”,结合工作找差距。学校专门组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进行精神宣讲、理论阐释,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在创新教育形式、增强针对性上下功夫。结合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学校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主题图片展,举办了“时代楷模”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利用武汉和学校红色资源优势,校领导班子和二级单位党员干部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八七”会议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发挥学科优势、增强实效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科优势,尤其是发挥专家学者力量,运用思政理论课师资和课程,为主题教育提供理论支撑。校领导、“两院”院士等为新生讲述“入学第一课”。物理学院将课程思政列入专题学习会,探讨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嵌入育人要素;数学学院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国家需求密切相关的专题展开学习研讨。

  勇担使命 真信真用见真章

  围绕“做”的中心,做到真信真用。学校党委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更加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强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学校党委按照“深、实、细、准、效”的要求,聚焦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展调研。校领导班子研究确定了20个选题,直面重点难点痛点,谋划实招硬招新招,累计开展调研座谈会81场次,撰写调研报告20篇,共梳理具体问题169条,提出工作举措172条。

  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坚持开门搞教育,努力拓宽征求意见渠道,在广泛倾听师生员工意见中收集真想法、发现真问题。校党委书记韩进以“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为主题,在多次随堂听课的基础上,走进多个学院进行密集调研;校长窦贤康以“加强学校文科人才队伍建设”为主题,与一线教师们多次座谈,寻求优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方式方法。

  主动自觉对表对标。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搭建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国内差旅报销‘一次都不跑’”“优化学校办学资源配置”等主题,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专题调研,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把努力方向找准。

  学校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主题开展调研。截至10月30日,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累计主动上门调研1441次,召开座谈会880次,实地走访1468次,完成调研报告614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63场次。

  争创一流 真抓真改求实效

  突出“改”的重点,做到真抓真改。学校党委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主题教育,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应改尽改,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学校成立工作专班,认真查摆梳理专项整治问题,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共梳理查摆出问题42项,提出整改措施117项,明确每项具体举措的责任校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逐条逐项、项目化推进落实。

  聚焦学校的中心工作抓整改。聚焦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学校从健全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等方面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从提高政治站位等方面全面筑牢意识形态领域的“观察哨”“护城河”“防火墙”。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着力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巩固“人才强校”战略,推进文科“70后”青年学术团队建设,新立项20支青年学术团队。聚焦“卡脖子”问题和基础研究布局等,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

  聚焦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抓整改。学校将2019年确定为“能力建设年”,更加注重贴近师生,更加注重效能提升,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信息中心推出电子校园卡“珞珈E卡”,在手机上实现了食堂消费、超市购物、宿舍门禁、图书借阅、校医院挂号、考勤签到、查询校车站点等功能;对多个学生食堂进行装修,引进智能餐盘结算系统,改善自习环境,提供自助夜宵服务,方便学生就近学习。附属医院党支部设立“党员应急岗”“党员先锋号”等,用真情付出温暖病患。

标签 - 真信,学术团队,食堂消费,思想政治理论课,随堂听课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