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2019年12月18日 09:48:42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李公乐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两者的良性互动,是当前不少地方面临的现实课题。

  加强环境保护是发展所需、民生所盼。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由于以往的经济发展方式较为粗放,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凸显,不仅给发展带来负面影响,而且在一段时间内也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对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研判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顺应人民对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看到蓝天白云的期盼,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了进一步安排部署。这为我们更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党中央对环境保护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及开展一系列相关工作,提供了思想和行动上的遵循。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目的是统一的,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两者的内容也是统一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辅相成,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方面,高质量发展须是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比如,我们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坚持一手抓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一手抓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企业深度治理,就能有效减少企业污染排放,促进空气质量改善。另一方面,我们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加快生态绿化建设,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使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也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从短期看,加强环境保护可能给一些地方的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压力,但这种压力并非源于加大了环境保护的力度,而是源于这些地方的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绿色发展的技术储备不足、推动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不完善等,是尚未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的问题,是很多企业乃至产业的发展方式有待转变的问题,归根结底,是没有认识好、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的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如果环保问题不解决,过不了环境保护这道关,经济发展也就无从谈起,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在具体工作中,需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做好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的同时,也要确保有市场、有效益、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更好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发展与环保的关系,坚持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个方面同时发力、相向而行,力争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实现两者有机融合、良性互动。在认识和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上,应把握好两个原则:一是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牺牲生态和环境为代价,要在加强环境治理基础上推动经济发展;二是加强环保治理不能搞“一刀切”,不能突破经济安全运行的底线,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一方面,要积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从根本上解决污染排放量大等问题。一是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要在环保科学管控、绿色调度上下功夫,在搞好金融支持、政策帮扶上下功夫,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支持有市场、有效益并且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更好发展。二是加快转型发展。发展有科技含量、有市场前景、资源能源消耗低的产业。坚持一手抓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一手抓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是资源而不是包袱,要以积极态度来对待,以创新的思路促发展,按照“绿色、减量、提质、增效”原则,通过智能、绿色、技术改造,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产业竞争力;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的培育需要一个过程,要坚定信心、保持耐心、锲而不舍;同时还需大力发展金融保险、交通物流、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家政服务、健康养老等社会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对就业的吸纳力。三是加快开放发展。把对外开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四是加快创新发展。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我们要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系,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建立健全支持创新的政策制度,鼓励各类人才创新创造,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

  另一方面,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空间。狠抓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对照标准制定工作方案,对标对表进行全面系统治理;加大钢铁、焦化、建材等行业的整合力度,优化产业、企业布局;做好“三散”治理,对“散乱污”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清理,建立台账,制定措施,彻底整治;加强散煤管控,全力推进“双替代”工作,实现清洁取暖;切实加大对道路、工地扬尘的治理力度。还需注意的是,可考虑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实施精准科学管控,提前研判、突出重点、积极应对。同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良好生态。

  (作者为:河南省安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标签 -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正确处理,生态文明,正确认识,坚持和发展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