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党建促进国企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18日 09:44:5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王贵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的最本质特征。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治理体系上深度融合,加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公司管理体制和工作规范,确保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党委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谋全局、议大事、抓重点,支持董事会、经营班子等依法行使职权。严格落实党委会前置研究程序,明确企业党组织参与决策的内容和程序。加强对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建立纪检、审计等部门参加定期协商机制,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制约发展问题进行调研分析。

  在决策部署上深度融合,以公司生产经营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和战斗力。坚持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工作相融合,确保党的建设与改革同步推进。坚持做到发展方向上充分体现党的意志、组织建设上充分体现党的领导、职责任务上充分体现党的目标、工作部署上充分体现党的引领,将党的建设与改革同步推进,确保改革重大决策方向不偏。紧扣公司发展战略定位,将完成重点工作任务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组织工作、思想工作和群团工作优势。科学构建公司考核评价体系,把考核经济账与考核党建账结合起来,把党建指标从定性变成定量,考评结果与干部绩效考核、提拔任用挂钩,切实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

  在组织建设上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的建设。建立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督查督导常态机制,开展专项党建工作检查和季度党建工作考评,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完善与工作实际相适应的党组织设置方案,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延伸到所有组织,覆盖到全部业务领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优化形成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流程。紧紧围绕市场开拓、科技创新、降本增效、质量提升、生产难点、用户需求以及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牵头立项攻关,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在人才培养上深度融合,培养一支高素质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做好聚人心的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实行党组织书记和行政主要负责人“一肩挑”,达到效率更高、质量更优的目标。通过个别谈话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谈话提醒,并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创新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将绩效考核结果、抓党建工作效果与中层干部年度薪酬兑现挂钩。推进高级职级评聘工作,重点关注技术能手、青年专家等优秀人才,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中层管理人员。建立容错机制,鼓励大胆探索创新,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实干者实惠的良好导向。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二班学员〕

标签 - 党建工作,干部绩效考核,国企,基层党组织,深化改革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