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解“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19年12月18日 09:44:2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王殿常

  2016年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全面正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科学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

  首先,要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辩证关系。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进一步阐述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关系,共抓大保护和生态优先讲的是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是前提;不搞大开发和绿色发展讲的是经济发展问题,是结果;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侧重当前和策略方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调未来和方向路径,彼此是辩证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义是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运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协调统一。发展与保护两个方面都重要,而且是内在一致的,不能只强调一个方面偏废另一个方面而把二者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

  其次,处理好生态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长江经济带面积占全国的21%,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发展是长江经济带战略的着力点和主旋律,这一点要保持清醒的认识。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第一站到达湖北宜昌,说的第一句话是,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说不要大的发展,而是首先立个规矩,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能搞破坏性开发。因此,长江经济带发展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的优势条件决定了要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战略支柱和示范引领作用。

  再次,用生态文明理念来看环境保护与大发展的关系。生态文明既是对传统发展模式的深刻反思和升华,又是对未来持续发展的美好向往和憧憬。生态文明不是不要发展,不搞工业文明,放弃对物质生活追求,回到原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而是在吸收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尤其是工业文明成果的基础上,以解决工业文明所固有的环境与发展矛盾为根本目的,致力于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环境与经济、人与社会和谐的新型文明。通过立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适合的产业,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它为统筹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指导理念和实践取向,开辟了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先进的生态伦理观念是价值取向,发达的生态经济是物质基础,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是激励约束机制,可靠的生态安全是必保底线,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根本目的。生态环境保护的出发点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长远利益,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保障。

  总之,正确理解“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是要求我们把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容量之间的辩正关系搞明白。是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既要经济红,也要生态绿。不搞大开发,是要防止一哄而上,刹住无序开发、破坏性开发和超范围开发,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是人与自然、环境与经济、人与社会和谐共生的社会形态。

标签 - 生态环境容量,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生态文明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