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能力需要双重支撑

2019年12月25日 09:15:3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陈聪

  政治能力,主要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形势,面对改革发展稳定艰巨繁重的任务,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是履职尽责的基本素质要求,更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

  政治能力的生成提高有其内在规律,一般包括素质内化和能力外显两个过程。政治能力的内化过程,是政治主体在政治社会化过程中,通过政治思想教育、政治文化传习和社会政治实践,把从外界获得的政治知识内化为主体的政治心理、政治意识、政治信仰、政治思维、政治情感、政治意向等基本要素,成为主体的潜在品质。这是一种潜在的能力、可能的能力,在哲学上表现为事物发展中的可能性。政治能力的外显过程,是政治主体在实践活动中将蕴藏着的政治潜在品质发挥出来,转化为具有现实性的力量。从政治素质的内化到政治能力的显现和提高,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修为的过程,需要知识和实践的双重支撑。

  知识是政治素质积淀的基础和源泉。广博的知识素养是构建政治能力大厦的根基,只有根基深厚,才能视野开阔、处变不惊、保持定力。对政治能力起着支撑作用的知识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与政治直接相关的知识,另一类是科学文化等综合知识。作为人们对于人与社会关系的确定性的认知与信仰,政治知识为政治主体提供经验、价值与规范,为政治行动和政治关系提供意义与解释,在形成人的整体政治品质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综合知识也是政治素质积淀的重要支撑,其广度、丰度与厚度,直接影响着主体的政治敏锐程度、思维视野宽度和思想境界高度。政治知识的建构对其他知识的获取起着统摄作用,形成并围绕正确的政治知识体系,才能对其他各类知识进行甄别筛选,捕获有价值的知识,扬弃无价值甚至是错误的、有害的知识,并将吸收的知识进行最大效能的整合利用,形成政治能力的知识基础。

  实践是政治能力生成的条件和过程。离开了实践,政治能力便缺少生成显现的必要条件。作为人能动地改造世界的社会性的物质活动,实践包括物质生产实践、社会政治实践和科学文化实践三种基本类型。在政治锻炼、政治斗争这类社会政治实践活动中,主体通过主观与客观的不断互动,使其价值取向、知识经验、行动方式、存在规定彼此交融,统一凝结于实践主体,进而提高政治能力。在物质生产实践和科学文化实践这两种类型的实践活动中,人们同样要接触政治行为、把握政治要素、分析政治现象、作出政治判断,从中积累政治经验和增长政治智慧,这也是政治能力的锻炼提高过程。习主席强调,干部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这正说明,政治能力是在各类实践活动中砥砺磨练出来的,只有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经受大风大浪考验、经受急事难事锻炼,才能在历练中逐步变“老练”。

  提高政治能力,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做到知识支撑与实践支撑相互统一、相互促进。一方面,知识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并随实践而不断发展。在政治能力的生成过程中,主体对于知识的获取、筛选、内化和应用都离不开实践环节。另一方面,主体的实践活动不是盲目的实践活动,是政治认知基础上的行动自觉,必然需要理论知识的指导与支撑,即按照已经认识到的规律来办,在实践中再加深对规律的认识,而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政治能力的提高,既不是知识的封闭式循环,也不是实践的直线式前进,而是二者有机统一的螺旋式上升。在这一良性互动的过程中,主体的政治觉悟、政治定力、政治经验等,必然经历由浅入深、由低级到高级、由片面到全面的逐步发展。实际工作中,我们只有将学习知识与实践历练有机统一起来,从浩如烟海的知识中汲取营养,在纷繁复杂的实践中千锤百炼,在知行统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标签 - 政治主体,物质生产实践,内化过程,实践主体,政治认知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