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2019年12月25日 19:47:3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 作者: 张占斌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在当今世界,马克思主义是世界范围内的真实存在,没有任何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深刻影响并改变世界,没有任何一种理论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深刻影响并改变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历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赢得胜利的“看家本领”。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由三个组成部分自身的科学性决定的

  马克思主义是主要由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组成的科学理论体系,其思想来源分别为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然而,最终升华为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因是马克思对所处时代和世界的深入思考,和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马克思曾说:“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绝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这些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在唯物辩证法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前人的优秀成果,最终形成包括这三大科学组成部分的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轨迹,为广大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给予了无产阶级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体现在,在实践观的基础上把唯物论第一次贯彻到历史领域,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性体现在,着力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及其内在矛盾,科学论证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趋势,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体现在,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为基础,既尊重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尊重无产阶级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从而确定了符合客观规律的最终归宿——共产主义。科学社会主义要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在生产力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消灭剥削和阶级,最终实现人的自我解放。这个自我解放的过程绝不是等待资本主义自发地逐渐变成共产主义,而是需要无产阶级的斗争和牺牲换来的,这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在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找到了真正属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由“三个基本”的理论品质决定的

  马克思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立场,是人民的理论,是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

  马克思主义坚持历史必然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强调,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资本主义在这条规律的支配下,曾经战胜封建制度,也必然在这条规律的支配下走向灭亡。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已不适应生产力发展,必须打碎这一桎梏而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资本主义最终灭亡,社会主义最终胜利,必然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

  马克思主义坚持唯物主义的基本方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重大问题,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等一系列工作方法要论,就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原理和方法论分析、解决当代中国问题的典范。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阶级性革命性斗争性本质决定的

  马克思主义是阶级的理论、革命的理论、斗争的理论。明确的阶级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彻底的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规定,坚定的斗争性是马克思主义解放无产阶级、实现人的自由发展的重要武器。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阶级理论、斗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革命胜利的理论指南,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基础。进入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引。

  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属性显著。马克思主义公开声明为工人阶级利益服务,它是无产阶级实现伟大历史使命的革命理论。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理论为最终消灭资产阶级压迫,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前进方向。马克思主义的阶级理论始终以人的自由解放为根本宗旨和最高追求。

  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的理论。其内在的革命理想、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在中国外化为共产党人的革命实践、革命纲领、革命成就。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到现在,再到更长久的未来,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已经成为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根本政治前提,而保持革命性是确保党长期执政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内在要求。邓小平同志指出,“革命是要搞阶级斗争,但革命不只是搞阶级斗争。生产力方面的革命也是革命,而且是重要的革命,从历史的发展来讲是最根本的革命”。这一精辟论述深刻指出,生产力方面的革命也是革命,这丰富了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对于中国改革开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不止于此,自我革命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取得显著成效。

  马克思主义是斗争的理论。其斗争性源于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基本价值追求,就是让人民大众摆脱奴役压迫,成为自由全面发展的人,实现人类解放。“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斗争就是要实现这一目的,通过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克服资本对人的统治。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回顾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一切胜利和成就无一不是斗争性实践的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有敢于斗争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由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三个重要特点决定的

  在马克思主义发展进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三大特点是紧密结合、密不可分的统一整体,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党领导我国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具体规律。有了这三大特点,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才能够以中国人民自己的智慧来解决中国自己的问题,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上绽放出灿烂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实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引领中国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自上个世纪初,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以来,就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无产阶级的指导思想和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克服一切旧式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政治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法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成功地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马克思主义引领了时代化。我们党诞生伊始,就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在近一个世纪的探索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新民主主义时期,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机会主义者以为教条地、机械地、僵化地、简单地背诵革命导师的话就是社会主义,没有充分考虑当时中国所处的时代大背景,极力否定毛泽东提出的“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事实上就否定了马克思主义最为珍贵的活的灵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果遭遇惨痛的失败。而正是因为有了“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党和人民才能够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也正是在以后的每个时代都有马克思主义正确的时代化引领,我们才能够开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使马克思主义真正变成改造中国的强大武器。如此,马克思主义就活了,马克思主义就有了生命力。当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依然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努力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扎根于大众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用简单质朴的语言讲清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使之更好地为广大党员和人民大众所理解、所接受。”其实,中国共产党有今天这样的执政基础,就是因为善于走群众路线,善于用简单淳朴的语言传播马克思主义,善于发扬协商民主,把广大人民群众很好地组织起来,焕发出移山填海的磅礴力量。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水平,让马克思主义理论能够为人民群众所掌握,让实事求是活的灵魂充满生机活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如此,被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就能够万众一心、勇往直前。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发挥了帮助我们认识和探索三大规律的重要作用

  社会发展同自然界一样,也是有规律可循的,这是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三大规律是社会行动不同层次的规律,三者之间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并在双向作用中互相影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显示,中国共产党人对三大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并取得巨大成就。

  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国共产党人对执政规律的认识,是与所处地位、环境、肩负的使命以及自身状况紧密相连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认为农村、农民、土地是决定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要素,因此他的思路是在农村建立根据地,通过土地调动农民参加革命的积极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与制度基础是广大人民,因此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就成为治国理政基础。邓小平同志在历史性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过程中,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从根本上解除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对立的思想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贡献在于,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基础上,系统回答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内涵和外延,并以此为基础,拓展了党的执政理论与实践的内涵与外延。

  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以后,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问题,虽然发生过严重曲折,但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重大成果。毛泽东同志比较系统地总结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经验,阐述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和动力、社会主义建设目标、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等多方面重要问题,并且论述了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社会主义建设问题。邓小平同志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把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从社会主义本质论、国家发展战略、创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作出重要探索,必将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通过历史唯物主义的创立和阐发,揭示出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邓小平同志高度关注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提出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全人类的高度来认识,要从这个高度去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着深入思考,开创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现实问题、实现人类社会和平永续发展,提出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张西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