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是奋斗

2019年12月26日 10:36:3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朝德

  什么是国家?国家是一个神圣的概念,内涵极其丰富。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爱国如爱家”的优秀文化传统。古时有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岳飞“恢复山河日,捐躯分亦甘”、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现代则有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还有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当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他们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感人至深。

  精神依靠像物质依赖一样,立身存世不可缺。当国际赛场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神州大地上中国建造横空出世、国际会议上中国理念赢得举世认同,身为中国人都会内心激动,感到无比自豪。这是最自然的精神需求和最深沉的爱国情愫。

  习主席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70年来,我们国家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70年弹指一挥间,共和国早已是山河无恙、国富兵强。对于国家的发展进步,每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体验和感悟。爱国已成为每一名中国人蕴藏于心的真切情感,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今天,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书写着唯勤劳、勤奋、勤俭才能造就的人间奇迹,已让中华民族自信地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天道酬勤,奋斗必胜。伟大祖国踩着泥泞,披荆斩棘,一路走到富强昌盛,她的崛起、她的强大、她的历史,需要无数个如你我一样的普通人去书写!有人说,人生就是一个七天接着另一个七天,那么在这周而复始的日子里,我们为国家做了些什么?我们或许拯救不了世界,但我们永远是自己的英雄。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是奋斗。每一朵生命之花都应明媚绽放,做好自己的事,成就我们的国。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也是一个崇尚青春理想、鼓励青春奋斗的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担当“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责任,树立“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的气概,饱含“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的情怀,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迸发出磅礴伟力,是责无旁贷的使命。

  有首歌叫《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这样唱道:“这里的尊严高昂着头,这里的深情没有尽头,这里的士兵把使命扛在肩头,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国家强大,有赖于我们共同奋斗。血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新时代革命军人,无论是在祖国边防、海防巡逻执勤,还是驾驶舰机执行重大任务;无论是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还是在工地、洞库、机房默默坚守,都应该深刻领悟肩上的责任之重、使命之重,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永不懈怠、永不停滞。因为我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我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我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我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我们的中国。

  (作者单位:武警铁岭支队)

标签 - 奋斗,祖国山河,告白,两弹一星,前锋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