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关键在书记

2019年12月30日 10:04:4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胡建斌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书记队伍建设。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刻指明了军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为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担负着建设和掌握基层部队的重要职责,是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的末端环节。基层党委(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领头人,既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者执行者,又是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地位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基层全面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当好“党代表”。当前,我军基层建设在使命任务要求、建设内涵、日常运行状态、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外部社会环境等方面正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迫切需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连队要走上坡路,关键是靠党支部”“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讲的都是这个道理。党委(支部)书记作为“党代表”,其一言一行代表着党的声音、体现着党的形象、反映着党的作风,因此必须增强党的意识,强化党的角色定位。首先是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传播者。面对基层官兵成分结构的新变化,应着力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打牢官兵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直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的功能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指示,确保政令军令在基层落实。认真落实“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和制度,积极探索新体制下基层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落实到基层,为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尽好职、履好责。

  担当“主心骨”。作为党委(支部)一班人的班长,书记应当担起基层党组织“主心骨”的重任。针对基层党员骨干流动快、成分新等特点,党委(支部)书记应认真钻研相关业务知识,熟悉掌握工作流程方法,着力提高抓党务、开展基层政治工作等业务能力。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对基层全面建设和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善于集思广益,严格遵守规程,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勇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对有问题的党员“拉拉袖子、拍拍肩膀”,不断纯洁党员队伍和党内风气。党委(支部)书记要重视班子内部的团结,工作分工不分家,遇事多商量多补台,努力把一班人凝聚在一起,发挥出“1+1>2”的效能。

  勇做“排头兵”。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对基层而言,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很大程度来自书记。基层是遂行任务的“刀尖子”,这个刀尖锋利与否,党委(支部)书记责无旁贷。一名优秀的党委(支部)书记,必定是一名备战打仗的能手。作为一线带兵人,党委(支部)书记必须把主要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始终把练兵备战作为第一要务,带领官兵精武强能,争当打赢先锋。努力练就过硬的打赢本领,演训场上当标兵,善组训、懂指导、会示范,做一名优秀的“教练员”;急难险重任务时,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向我看齐”,当一名合格的“战斗员”。始终保持严实作风,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廉洁自律、正气充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同时,党委(支部)书记要甘于做基层官兵的“贴心人”,生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帮带,用“父母般的爱”和“兄长般的情”感染官兵,用真心真情真爱赢得官兵尊重。唯其如此,党委(支部)书记才能真正展现“党代表”“主心骨”“排头兵”的无形力量,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作者单位:31640部队)

标签 - 书记,基层官兵,基层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部队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