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方面修好终身课题

2019年12月31日 09:11:29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陶仪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把践行初心使命作为终身的必修课,立足本职岗位,坚持不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学好近现代历史。近代以来,为了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悲惨命运,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但直到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才真正找到了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光明道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迈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幕幕的历史大剧离我们并不遥远,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一直在广为传颂。践行初心使命,就要缅怀革命先烈,把革命精神代代传承,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践行初心使命,就要敢于担当作为。面前艰难险阻越多,越要有干事创业的动力,力戒懒政、庸政、怠政,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人民的赤诚之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把科学理论运用于工作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要狠抓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要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特别是面对深化改革发展中的瓶颈,要以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解决问题不松手的劲头,多破解难题,多啃下硬骨头,多探索经验,为新时代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就要站稳群众立场。用实际行动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要以上率下,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滋养初心使命,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使命。要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狠抓行业风气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坚持廉洁自律。只有自己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才能有干事创业的底气,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有些领导干部也曾满怀激情、一心一意投入事业中,但随着职务的升迁、权力的扩大、诱惑的增加,渐渐忘记了初心、辜负了使命,甚至目无法纪、为所欲为,直到沦为阶下囚才悔之晚矣。领导干部一定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确保权力始终用于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之中。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二班学员〕

标签 - 初心,怠政,践行,使命,从站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