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

2020年01月02日 11:09:5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冯志礼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一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全面部署推进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提高站位和境界,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强化监督职责,找好定位,找准站位,找到平台和支点,推动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国家治理,关键是治权。失去监督的权力最容易导致腐败,干部缺乏监督就可能“霉变”。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极其深刻,警示我们必须对权力实行有效的制约和监督。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突出体现了监督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的基础性、保障性地位。我们要把监督作为撬动其他工作的杠杆,进一步打开监督的“窗口”,擦亮监督的“探头”,在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上探索创新,总结运用好“政治关爱式”谈话、“蹲点式”调研监督、“体验式监督”等有效做法,切实加强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最根本的职责在于政治监督。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概念、空洞的口号,方向的把握、载体的设定,战略的谋划、战术的安排,都必须落细落实、具体化常态化。我们要聚焦重大政治原则、政治部署、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强化政治监督的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扣全会部署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始终坚守政治监督定位。

  牢牢盯住政治建设,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个“魂”,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强化党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牢牢盯住政治立场,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根基。

  牢牢盯住政治担当,用监督传导压力,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抓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科学谋划、整体推进,把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全会精神上学深一步、知行合一,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实现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

  牢牢盯住政治纪律,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纳入当前巡视巡察、执纪审查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和纠正偏离制度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制度空转背后的责任虚化、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问题。坚决破除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防止“火车进站,叫得响跑得慢”“只踩油门不挂挡”,也防止浅尝辄止、雨过地皮湿。

  牢牢盯住政治生态,着眼于受民族、地域、历史、文化等因素影响而形成的特有政治生态,把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坚决肃清腐败流毒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云南政治生态污染底泥,消除污染因子。把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结合,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在审查调查中“抽丝剥茧”,深挖“两面人”“两面派”,以及搞政治攀附、人身依附等“圈子”“山头”“派系”问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防止片面强调边疆、民族、贫困等因素而降低执纪标准、削弱审查调查力度。当前,要把政治监督重心放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上,加强对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解决烟茶玉矿以及国有企业、金融领域等资源性领域腐败问题。把“三不”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核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各环节,全面查找管理盲区,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内控机制。

  (冯志礼 作者系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标签 - 政治监督,政治生态,政治责任,政治纪律,政治立场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