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伟大斗争中锻造“烈火真金”

2020年01月02日 11:09:5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王庭恺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正领导人民如火如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场伟大斗争是艰巨的、复杂的、长期的,需要千千万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努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新时代的疾风劲草、烈火真金。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必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这就是说,斗争精神的保持、斗争本领的锻造、斗争艺术的运用,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涵养与支撑,而马克思主义正是我们共产党人进行斗争的锐利武器。领导干部要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理论修养,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熟练掌握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了解斗争的普遍性、必然性、必要性,掌握斗争的一般规律、形式、方法,搞清楚“为谁斗争”“与谁斗争”“如何斗争”等问题,正确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等斗争中的各种重大关系,从而树立科学的斗争意识,认清严峻的斗争形势,锻造坚定的斗争信念,做好坚决的斗争准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部工作和斗争的主题主线,努力学懂弄通做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现实紧迫性、极端重要性,清醒认识和精准把握伟大斗争的基本特征、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学出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精湛的斗争艺术,从而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必须经受丰富的政治历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突出特点和优良传统。我们讲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来审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这里说的方向、立场、原则,就是政治。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在经受大风大浪考验、经受急事难事锻炼中逐步变“老练”。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指南针、定盘星,在学思践悟、对标对表中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千锤百炼,共同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同错误思潮和行为的坚决斗争、对先进典型的见贤思齐、对自身的深刻剖析、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不断锤炼党性、锻造自己。不断从党的光辉斗争历史中汲取丰富养分、传承红色基因,绷紧斗争之弦、铸牢斗争之魂、练就斗争之胆、掌握斗争之策,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自觉自信和责任担当。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练就一双看穿迷雾、透视本质、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学会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办事情、定政策,无论是治国理政还是管党治党,无论是对外还是对内,都懂得考虑政治因素、分析政治影响、预判政治后果,能够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严守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涵养敢于斗争的底气、硬气。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必须经受扎实的实践锻炼。“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打虎要上山,擒龙要下海”。斗争精神、斗争本领都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凭空而至,更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和职务的提升而自然增强。实际上,斗争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毛泽东同志说过,“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精神是斗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本领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越是基础差、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主动到重大斗争一线,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去真刀真枪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在艰难困苦中经受磨砺,在复杂环境中百炼成钢。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练就敢于斗争的风骨、胆魄和善于斗争的本领、能力。要躬身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甘当人民的小学生,在同人民群众相结合、为人民群众服务中不断磨炼自己,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注重夯基垒土、“墩墩苗”,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担难担险担责中磨炼砥砺,通过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宽肩膀、硬肩膀、铁肩膀。

标签 - 斗争艺术,斗争精神,实践要求,党性锻炼,真金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