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扛牢巡察主责的主动性自觉性

2020年01月02日 11:09:5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祝云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设一部分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部署,巡察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净化一方政治生态、护航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一个地区的党委书记,要把巡察作为分内要务、必尽之责,带领区委班子忠诚履职、严抓紧盯、淬火铸剑,切实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延伸拓展、落实落细。

  忠诚履职 自觉把巡察主责扛在肩上

  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级党委承担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我和区委班子始终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巡察主责扛牢、把巡察主业落实。

  常抓不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入脑入心。先后主持召开17次区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相关政策文件,让全区各级干部充分认识到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提升支持重视巡察的主动性自觉性。

  强化统筹推动,一体谋划部署推进。把巡察工作列入区委工作要点和绩效考核内容,先后32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巡察组碰头会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出台《2018—2021年区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在区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和对258个村(社区)的延伸巡察全覆盖。

  加强领导,推动巡察形成责任闭合链条。履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指导建立区委负主体责任、巡察机构具体实施、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协同配合的领导、工作、责任体系。坚持既抓全局、也管具体,指导巡察机构出台操作层面的“8项制度”,包括巡察组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巡察办各室工作任务清单、巡察工作人员守则、保密制度等,为巡察工作开展给出标准、提供尺子;推动规范运行层面的“10项流程”,包括制定巡察工作流程、进驻有关事项、巡察报告撰写模板、受理信访程序、问题线索管理系统使用等,实现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标准和要求有效落实,质量和效果明显提高。

  严抓紧盯 主动把巡察工作抓在手上

  在每一轮巡察中,坚持“事前、事中、事后”5次听汇报。

  定向把关,巡前听思路。每轮巡察启动前,都听取汇报,研究细化巡察方案,抓好顶层设计、明确发力方向。牢牢把握定位,指导巡察机构针对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细化了48项政治巡察监督清单。加强统筹谋划,对巡察对象进行分类归口,科学确定巡察进度和方式,比如对事权集中、资金较多的18个区直单位和52个贫困村优先安排巡察;2018年启动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助力全区“脱贫摘帽”;2019年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提请市委对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委政法委等重要权力部门予以“提级+交叉式”巡察,等等。

  清障除弊,巡中排干扰。巡察过程中,安排2次巡察工作专题汇报会,集中排忧解难和研究重点线索。重在通过“排忧、定调”,履行好书记抓、抓书记的主责。要求各巡察组严格按照“有问题分析但不随意定性,有事实陈述但不拘泥文采”的原则,原汁原味汇报情况。定期开展巡察工作专题调研,对于发现的全局性、共性问题,上升至区级层面专题研究解决,达到治本目的。

  提高质效,巡后促整改。深知巡而不改不如不巡,每轮巡察结束后,及时召开书记专题会、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整改,实行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双签字、双审核,移交线索双建账、双销号,整改落实情况双验收、双备案,整改结果双汇报、双公开。注重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针对巡察上报的基层党建薄弱问题,探索开展“剑指庸懒散,提振精气神”“支部建在项目上”“脱贫攻坚党旗红”等活动,完善信访化解预判、包案机制,规范重点领域问题229个。截至目前,本届区委共开展7轮巡察,巡察59个党组织,延伸巡察213个村(社区)党组织,共发现问题1100个,移送线索212条,立案查处14人,整改完成率达98.9%,追回资金666.26万元。

  淬火铸剑 时刻把巡察保障放在心上

  把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巡察工作的基础和保障,着力铸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

  在机构队伍方面,克服全区编制紧张问题,解决一办三组巡察编制20个,突出政治标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将186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通过“以巡代训”增强各级干部政治素养和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水平。区委安排巡察办作为区委工作机关全程列席区委常委会,既使巡察干部准确掌握政策,也为区委出谋划策。

  在后勤服务方面,由区财政据实拨付巡察工作经费,解决巡察办的办公场地,高标准启动巡察办“标准化”建设,让巡察无后顾之忧。在纪律要求方面,积极探索解决“谁来监督巡察组”问题,建立巡察后评估机制,出台“八个严禁”纪律规定,扎紧自律的“笼子”,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教育管理监督巡察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巡察队伍氛围。

  (祝云武 作者系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委书记)

标签 - 自觉性,从严治党,主动性,常委会,笼子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