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位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2020年01月03日 11:43:3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提出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国家治理体系的首位,起统领和核心作用,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中,这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一个国家的制度优势是最重要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越来越表现出其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位,抓住了我国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在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完善的。1927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遭到失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尚处于幼年时期的我们的党在大革命后期犯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放弃了无产阶级对于农民群众、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领导权,尤其是武装力量的领导权。秋收起义后,党为再造一支新型革命军队,实行三湾改编,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连上”,为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组织基础。随后的古田会议进一步确立了党领导军队的基本制度和措施。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时期,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统一领导根据地内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各项工作,党中央在《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中明确规定:“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无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它应当领导一切其他组织,如军队、政府与民众团体”。实践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在新时代不断完善和发展

  建立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顺应时代要求、实践发展和人民群众期待的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入,党内法规制度不断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丰富和发展。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指出:“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我们要教育全党同志,以制度保障全党同志牢记初心和使命,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一批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制度正在建立起来。

  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暴露出来。一些党员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另搞一套,把个人主张凌驾于党中央精神之上,严重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我们既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又必须以制度形式推动全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章的修订、《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的颁布,正是这一要求的鲜明体现。

  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在历史中形成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由党的宗旨性质、党的使命任务、我国的国体政体、国家的发展任务等决定的。要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如果没有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有力支撑,党的全面领导就会虚化、弱化、边缘化,就有可能犯战略性错误甚至颠覆性错误,就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军队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的制定修订,从制度上确保了党中央对各方面工作的全面领导。

  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上世纪末,一些社会主义政党的垮台其根本原因就是严重脱离人民群众。只有真正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才能聚合成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走好自己的路,夺取新的胜利。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中央政治局就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全国持之以恒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取得显著成效,党群关系明显改善。

  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我们党是一个大党,还需要不断建强。习主席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当前我们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更高标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供了更加明确的目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的制定修订,既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又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障。

  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当前我们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处在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党既要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要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为党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文件的制定修订出台,形成了管党治党的严密制度体系。

  在国家治理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重要的是把党的各项领导制度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贯穿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党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特别是要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督促检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在国家治理中做好顶层制度设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严密制度网。一方面,切实把党的主张依照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及时将党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载入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的组织法,载入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国有企业、高等学校、有关社会组织等的章程,健全党对这些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确保其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党的领导全面落实,确保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实现。

  (执笔:吴泽群)

标签 - 党的领导体制,党的领导方式,制度体系,党中央,人民执政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