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错误思想久抑求伸”

2020年01月06日 10:27:3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乐其

  古田会议决议由8个部分组成,其中《纠正党内非无产阶级意识的不正确倾向问题》,也就是后来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一篇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的战斗檄文。在此之前,当时红四军队伍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滋生蔓延,用毛泽东的话说,队伍中“错误思想久抑求伸”,逐渐抬头,给党和红军造成极大的危害。正是这篇战斗檄文以其政治的严肃性、说理的透彻性、直击问题的针对性,廓清了党内和红军队伍中的思想迷雾,从而拨正了党和红军前进的方向。

  有比较才有鉴别,有斗争才有发展。我军初创时期,毛泽东的许多正确主张,正是在同各种观点主张的比较中,愈发显示出真理的光芒,在同各种错误思想的斗争中,逐步被全党认识和接受。在谈到古田会议之后部队发生的变化时,赖传珠在《古田会议前后》一文中回忆道:自上而下造成了一种反不良倾向的气氛。许多官兵都自动地检查了自己,并开展了互相批评。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正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勇于追求真理,坚守即使处于少数也要“既竭吾力”的坚定信念,以及不能让“错误思想久抑求伸”的斗争精神,在危急关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同时也深深教育和影响了一代代共产党人,从而在我们党和人民军队内部形成了没有不能揭的短、没有不敢碰的硬、没有不能较的真的良好政治氛围。

  真理和谬误,从来都是水火不相容的,没有调和的余地。与错误思想作斗争,使之无法“久抑求伸”,就“要硬起筋骨来”,发扬积极的斗争精神。毛泽东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指出:“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做“战士”不做“绅士”,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决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时下,社会生活五光十色,各种思潮相互激荡,真相与假象、积极因素与消极因素等相互交织,尤其是一些似是而非的“歪道理”、被精致包装的错误思想,容易混淆视听,给一些人的思想造成混乱,个别人甚至因此而误入歧途。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既要锋芒向外,又要刀刃向内,在自我“排毒杀菌”的同时,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让清风正气充盈军营。

  不让“错误思想久抑求伸”,还要讲究斗争的策略和方法。赖传珠在《古田会议前后》一文中,这样描述毛泽东对红军官兵的循循善诱:“他一面听我们发言,一面还做记录,并不时向我们提出一些问题:你们那里有多少人有这种思想?这是什么思想?这种思想应该怎么纠正……当时,我们的水平还很低,虽然知道这些思想不对,但却不能提高到理论上来认识和分析。每当我们回答不出来的时候,毛党代表便耐心地进行分析、解释,启发大家认识产生这些错误的根源及其危害性,提高大家的认识,指出克服的办法。”毛泽东这种高超的说理方法,如春风化雨,化于无形,融于细微,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既凝聚共同意志又使个人心情舒畅的效果,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

标签 - 思想建党,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无产阶级思想,炉火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