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2020年01月08日 09:05:3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邓一非

  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调:“我们党要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贯彻落实党中央、习主席重要指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着力增强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内在要求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干部是管党治党的骨干。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461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来说,每个党员干部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是全党形成统一意志和行动,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内在要求和可靠保证。

  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的需要。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狠刹消极腐败等不正之风,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也要认识到,管党治党不可能一劳永逸。从现实看,党内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作为党员干部在党言党、在党爱党是本分,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做到对照标准从自己严起、找准差距从自身改起,切实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细落实。

  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需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实现长期执政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历史经验表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着根本性影响,关系到党的长期执政和事业的兴衰成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基础,需要把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体体现到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因此,认清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面临的新挑战新考验,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做到时时处处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标准要求审视自己、修正自己、净化自己、提高自己,正是每个党员干部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的实际体现。

  在新征程上焕发党的生机活力的需要。党员干部是党的肌体的活力之源。我们党已走过了近百年的光辉历程,惟有把党的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一以贯之体现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之中,使之成为激励全党同志奋发作为、开拓前进的根本动力,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生机活力。对每个党员干部来说,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关键在于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记于心、见诸于行,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的奋进姿态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勠力同心焕发党的强大生机活力,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生动局面。

  共产党人应有的坚强党性和政治担当

  共产党人把党性看作立德立业立身的基石,把政治担当看作干事创业的首要职责。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反映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的坚强党性,展现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

  居安思危、为党分忧。忧党之心是在斗争实践中所具有的强烈忧患意识。它与忧国忧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安不忘危为指向,是一种清醒的防范意识和前瞻思维。新征程上,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强化忧患意识,认清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远未消除,各种动摇党的执政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必须以强烈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致力于打好严加防范、及时整治的主动仗。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握伟大斗争的时代特点,从确保党长期执政的高度直面各种风险挑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见微知著、防患未然、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立党为公、恪尽职守。为党之责是对党的事业和执政使命的责任担当。它与报国为民情怀是内在一致的,以争当时代先锋、担起时代重任为价值追求,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新征程上,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用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爱党护党、矢志强党。强党之志是与党同心同德、着力把党建设好、建设强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辟党的建设的新境界。新征程上,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强化党的意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要求自己,时时牢记党员身份、事事维护党的形象,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兴党强党贡献力量。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和部署,切实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不断提高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聚力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局面。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习主席强调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确保自身过硬的内在机理。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每个党员干部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就要主动从自我做起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以自我革命品格守初心、担使命。习主席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科学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推进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从实现长期执政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坚守初心使命与推进自我革命的内在联系和必然要求,深化了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我们要把进行自我革命作为坚守初心使命的根本途径,在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中,铸牢政治信仰的魂、深扎理想信念的根、把正思想行为的舵;在加强思想改造和自我管束中,始终保持人格追求的高境界、道德操守的高品位、正风守纪的高标准;在加强作风锤炼和自我激励中,焕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切实在铸魂培根、固本培元上下功夫,不断砥砺初心、勇担使命。

  以自我革命精神壮筋骨、长才干。实践证明,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不是简单的自我修复,而是从里到外的深刻改造、深度重塑,获得的是新起点再出发的新动能新目标。奋进新时代,越是使命任务艰巨,越是风险挑战严峻,越需要我们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在经受实践磨砺中壮筋骨、长才干。解决“能力不足”,主动吸纳新知、拓宽视野、提升素养,优化知识结构、专业结构、能力结构,不断增强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实际能力和过硬本领;克服“胆识不够”,勇于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历练中积累经验和智慧,在攻坚克难中增长胆识和才干;防止“精神不振”,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抛弃一切有碍事业发展的消极行为,用实干精神、奋斗精神鞭策自己,在推进强国强军事业中砥砺新担当、展示新作为。

  以自我革命勇气找差距、抓整改。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为实践落点和关键环节。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有的放矢地及时加以整治,才能避免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始终以刀口向内的自我革命勇气,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立起坚守初心使命的新气象新风貌。在检视问题、查找差距上较真,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严于自我解剖,把存在问题差距找准找实,把思想根源挖深挖透。在从严整改、求实见效上较真,既拉出问题清单、又明细整改举措,坚决防止停留在表态上、纸面上,做到具体问题立行立改、重点问题定期整改、难点问题集中整改、深层问题分步整改,切实在思想进步、作风转变、能力提升、履职担当上见到成效。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标签 - 党要管党,初心,党的思想,党员干部,纯洁性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