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干担当中砥砺斗争本领

2020年01月09日 09:11:2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高卫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我们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为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锤炼忠诚之心。对党忠诚是对党员干部的根本政治要求,是关系党的团结和统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大政治问题。党员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从政之基、固本之魂,成为履职尽责的首要政治原则和政治品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确保斗争目标明确、方向正确。要在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锤炼对党忠诚政治品格中不懈努力,持续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要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斗争中考察和锤炼干部的政治定力、政治忠诚,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与“低级红”“高级黑”和“两面派”“两面人”的斗争中明辨是非、纯洁队伍,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团结凝聚人民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成为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的先锋模范。

  践行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知事识人、知人善任,把敢担当、善作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对常挑重担、善解难题的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让干部越挑担子越有位子,越扛事儿越有前途。对那些怕事、躲事、推事、误事,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奉行“好人主义”、甘当“鸵鸟”的干部,坚决不用、坚决调整、坚决斗争。要落实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政策举措,公正评价和对待干部,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想干事但出现失误或犯了错误的干部担当负责、撑腰鼓劲,让担当作为者有底气、有干劲。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公道正派理念,与各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和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练就高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练就能揽瓷器活儿的“金刚钻”。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培养造就一大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干部,就要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干部的实践锻炼。要为广大干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创造机会,把他们放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基层一线、吃劲岗位,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认清斗争形势、增强斗争勇气、把握斗争规律、提高斗争本领。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干部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能力,全面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确保在面对复杂局面和问题时有一锤定音的专业决断和胆魄定力。要使干部学会依法合规进行各种复杂斗争,科学理解并正确掌握斗争的艺术和技巧,确保在斗争中有理、有利、有节、有效,不断争取团结、谋求合作、获得共赢。组织部门也要在培养锻炼干部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能力、本领,特别是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经常性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等工作中,提高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讲究技巧艺术,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事半功倍。

标签 - 斗争艺术,斗争精神,党的团结,从严治党,党员干部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