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2020年01月09日 09:11:2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冯卫华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直接影响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效果。因此,如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是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笔者以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要把握住以下几点。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农村基层党建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是,对党组织的政治建设重视不够,政治功能相对弱化,党组织活动不规范,有的甚至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初心使命意识淡薄,言行自由散漫,不讲党性讲实用,不讲觉悟讲得失,不讲奉献讲利益。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只有抓好政治建设,基层党建才能纲举目张。

  要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短期集中培训、发放“农民画”小册子和“大喇叭”广播等方式,让农村广大党员学在经常、入脑入心,唤醒入党初心,增强使命意识。

  把固定主题党日作为重要抓手。固定每个月的具体时间为主题党日,引导党员自己选择党日的主题,以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式,抓实政治学习、体验式教育、交流讨论、观展观影、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活动。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涉及资金、项目、用人等“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对镇党委班子成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定期进行政治素质综合考察和评估评价,确定党性体验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唤醒和强化党员意识,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落实好主体责任是抓好党建的“牛鼻子”。抓主体责任落实,要解决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如何考核等问题,需要以改革精神打造一个闭合工作体系。具体来说,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要建立相关工作制度。比如,关于镇村两级落实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镇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包联的村党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等,厘清镇党委书记、党委班子成员和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委员的职责,指定镇村党组织班子中一名成员分管落实主体责任日常工作,并在镇党委办公室设立落实主体责任的专门机构,形成具体的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在镇一级建立主体责任监管平台。镇监管平台与上级监管平台联网,对日常履责情况进行全程纪实,实现清单化明责、台账化记责。

  推动村级主体责任落实。鉴于村党组织人员少、不同村的党员各有差别、工作任务重等实际情况,对村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要突出重点任务,简化工作程序,对照“两个清单”,一项一项抓实抓细,做到一竿子插到底。

  严格进行检查考核。依据统一制定的考核办法,对镇村两级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日常检查推动,年中听取述职,年底考核评价,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与奖金挂钩,并作为镇村评优和党员干部考核测评的重要依据。

  选好党组织带头人

  农村的集体经济基础扎实,促进民生改善的条件相对较好,村委会主任有一定的决策权和影响力。有的地方过于强调村民自治,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出现弱化、虚化甚至缺失的现象。只有选好党组织带头人才能带强党政班子、带好党员队伍、带领村民致富。要把选好带头人作为提升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凝聚力的大事来抓、作为换届选举的重要目标。

  通过内举、下派、外聘、回请等多种方式,补齐年富力强的党员外流多、人才资源少的短板,把群众拥护、素质过硬的优秀党员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加强党组织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对农村带头人的培养和考验需要持续用力。通过举办培训班、大讲堂等加强政治理论教育,还要在急难险重的实践中、服务群众的细微处去锤打锻炼。对村党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要定期进行“体检”,针对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对涉嫌违纪违法的坚决清理并及时补选。

  要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选树本乡本土的先进典型最有亲近感、最具说服力,弘扬这些先进人物的事迹,树立身边的标杆,能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

  促进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任务相融合

  基层工作对上承接经济运行、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多项任务,同时在党建工作中又要担主责、当主角。镇村党组织要在繁忙的事务中做到有条不紊,就必须在“融合”上动脑筋、下功夫。

  促进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相融合。加强党政工作交流,让做党务工作的同志与做经济工作的同志相互了解、熟悉对方的工作情况,兵合一处,协调联动。

  促进党建工作与农村建设相融合。在农村基层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中,矛盾纠纷多、信访诉求多、疑难问题多,镇村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接访、走访,理顺群众情绪,解决合理诉求。

  促进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相融合。要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文明村创建等方面做好“党建+”这篇文章,促进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度融合。

  (冯卫华 作者系天津市北辰区委书记)

标签 - 凝聚力,农村基层党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工作,农村人居环境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