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0年01月10日 09:27:54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如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使命,发出了新起点上的伟大号召。我们要把讲话中总结的深刻经验、提出的重要要求、作出的重大部署当作干事创业、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标尺和镜子,在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进程中,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牢记使命在肩。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一个令人激动的巨大成就。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全党同志增强信心、勠力同心,保持忧患意识、增强斗争精神,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

  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我们要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严正指出了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尤其对那些“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一定要看到,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要坏事、贻误大事。对于一些党员干部行为的“负面清单”,我们要给予高度重视,时刻对照检查、自我反省,对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扫除,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攻克痼疾,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不辱使命,建功立业。

标签 - 初心,党的先进性,奋斗目标,老好人,主题教育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