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 增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劲

2020年01月13日 09:35:03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杨东方

  中共天津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我市2020年首要重点工作,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列为2020年重点抓好的六项工作之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六项工作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是做好天津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

  必须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并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质量。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理论上的指导和行动上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新发展理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中国实现怎样发展以及怎样实现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集中体现了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为我市的经济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我市要以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必须充分意识到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的紧迫性。从全国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之年。这既是决胜期的关键节点,也是攻坚期的关键阶段。从我市看,2020年是我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我市“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负重前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头,更要增强必胜信心、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勇于知难而进。只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尤其在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上狠下功夫,才能以善作善成的智慧提升破碍除障的动能、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就要提高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经济发展的能力。提高我市创新发展的能力,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市要不断完善创新体系建设,通过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提高决定我市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的创新发展能力。提高我市协调发展的能力,因为“协调发展,就要找出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协调发展是我市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要集中力量解决发展中的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通过补齐发展中的短板挖掘我市经济发展的潜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提高我市绿色发展的能力,因为“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色发展利于增强发展动力,绿色发展的能力决定拼经济发展绿色度的实力,我市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生态城市,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提高我市开放发展的能力,因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通过开放发展能力的提高,激发我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能动性,提升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的自觉性,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创造性,让天津成为“天下之津”,有能力集聚全球资源要素并实现高效率的资源配置。提高我市共享发展的能力,因为“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通过共享发展能力的提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市提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要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做好我市“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基本民生工作,把为群众谋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强调,新发展理念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一体落实”,一体强调的是系统,我市要以系统论的思维,全面、完整、有机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实现我市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增添干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我市要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增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落深落细落实的干劲。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的根本要求,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是我市经济结构优化和实现向“好不好”转变的宏大系统工程。只有落深落细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各个环节,才能系统性地助推高质量发展。二要增添优化和完善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度环境的干劲。我市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其根本是要落在新的发展动力上。能否加快推进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是机制建设、特别是机制建设中的制度建设。必须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优化我市的制度环境,用新的发展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要增添建设创新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干劲。我市要构建完善的创新体系,因为当下经济发展质量越来越依赖于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有机结合的创新体系。创新体系支撑资源的整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同时,创新体系支撑要素组合模式的先进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完善的创新体系起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要在能力的增强中增添干劲、在干劲的增添中继续增强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落实主体责任、解决实际问题,谱写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教授)

标签 - 我市,绿色度,建设创新型,发展思想,发展大势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