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是最有力的感召

2020年01月14日 12:57:2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陈龙斌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排头怎么站,排尾怎么看

  统帅一声令,全军风雷动。新年伊始,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一时间,铁甲滚滚,战舰驰骋,银鹰呼啸,剑指苍穹,一大批矢志打赢、能谋善战的打仗型指挥员披甲上阵、厉兵秣马,当好练兵备战的排头兵。

  兵法云:“将不勇,则三军不锐。”培育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带出一支勇猛顽强、敢打敢拼的过硬部队,关键在于指挥员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战争年代,我军之所以能屡战屡胜,与各级指挥员带头参加训练、带头研究战争、带头冲锋陷阵是分不开的。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同样需要“跟我上”的责任担当,需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排头怎么站,排尾怎么看。指挥员之于军队,如同舟行之罗盘,夜行之明灯。作为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带头人,指挥员的作风表现是对官兵最好的感召与号令。指挥员冲锋在前、英勇无畏,官兵就能不怕牺牲、奋勇杀敌;指挥员临危先惧、望难却步,部队就会丧失信心、畏战怯战。诚如革命战争年代一位将军所言:“你要是临阵退缩,又吃不得苦,唱曲儿人家也不听!”

  从南昌城头的第一声枪响开始,人民军队就没有停止冲锋的步伐。90多年来,我军之所以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一批带领官兵冲锋的人。各级指挥员人人是战斗员,个个是排头兵。在危险和困难关头,挑最重担子的是党员干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冲在最前面的也是党员干部。

  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和国民党军队很大的不同,就在于我们的干部带兵打仗都冲在前面,喊“跟我上”,而国民党军官则往往是让士兵“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八路军第129师旅长范子侠对部队讲:“我前进你们跟着我,我停止你们推着我,我后退你们枪毙我!”这三句话,可以成为党员干部的带兵箴言。

  未闻鼙鼓,先育良将。指挥员作为日常训练的组织者、战场上的决策者,能不能挂帅出征、能不能决胜疆场,影响强军大局,决定战场胜负,关乎国家命运。这能力那能力,领兵打仗才是真能力;这本事那本事,能打胜仗才是真本事。各级指挥员只有做到备战研战不松懈,聚焦实战不发散,练兵打仗不分心,心无旁骛不走神,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信心和底气才能不断增强。当前,世界面临着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我国地缘战略环境日趋复杂,迫切需要一批谋打仗、敢打仗、善打仗的指挥员,扛起肩头的千钧重担,指挥身后的千军万马,带出能征善战的威武胜利之师。

  今天,我军正行进在改革强军、转型重塑的新征程上。未来的信息化战争要求指挥员具备更强的战略头脑、科技思维、信息素质、指挥能力。对指挥员来说,弘扬领导带头的优良传统,不仅要带头转作风,还要带头强能力,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带头进入战场、进入角色、进入情况,带头练谋略、练指挥、练应变,增强筹划和指挥打仗能力,立起新时代指挥员好样子。一名指挥员如果不带头学理论、学装备、学科技,不带头钻研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争做明天战争的明白人,就无法喊出“跟我上”,也无法指挥官兵决胜未来战场。

  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各级指挥员勇当强军征程的“先锋”,锻造克敌制胜的“王牌”,磨砺战场打赢的“刀尖”,主动适应时代新要求、战场新变化,不断对能力素质“升级换代”“扩容改造”,才能在研究制胜机理、投身练兵实践中积累“智胜”优势和打赢胜算,在更加辽阔与高远的疆场书写练兵备战、强军兴军新答卷。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

标签 - 指挥员,我军,跟我上,官兵,打仗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