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 70 年发展的三大启示

2020年01月16日 08:52:45
来源: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作者: 严书翰

  新中国70年历史是筚路蓝缕、砥砺奋进、成就辉煌的历史,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考察新中国70年的发展,我们会得出“时间在社会主义这一边”的重要结论,从中可以合乎逻辑地获得三大启示。

  一、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恩格斯有段名言:“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我们比任何一个哲学学派,甚至比黑格尔,都更重视历史。”中国共产党人非常重视历史研究,并且坚持用正确历史观教育党员干部、统一全党思想。比如,1945年4月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党从成立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这一历史时期,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这一时期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统一了全党思想,从而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和夺取全国革命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1981年6月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则全面总结了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正确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并向全世界宣示我们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从而达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目的,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思想理论前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用正确历史观来教育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的6个时间段中加以考察,这对于党员干部尤其高级干部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从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具有令人信服的逻辑力量。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近百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当然,历史发展从来不是笔直的,而是充满曲折甚至遭遇挫折的。20世纪八九十年代,先是东欧演变,后是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历重大曲折。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处变不惊,全面分析了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失败的原因,认为苏联东欧的失败绝不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失败,恰恰是苏联东欧共产党背离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产生的恶果。我们党坚定地指出,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体现了一个真正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坚定信念和远见卓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表明,社会主义没有灭亡,也不会灭亡,而且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

  二、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其间历经沧海桑田、地覆天翻,也不过一百多年时间。比起漫长的人类社会发展历史,比起世界进入近代以后的资本主义发展历史,这一百多年历史无疑是短暂的。

  新中国的发展也才70年,但这是极不平凡的70年,是艰辛奋斗的70年,是彪炳史册的70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事非经过不知难,回顾新中国70年辟除榛莽的风雨历程,我们感触良多,对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这个历史启示有更加深刻的体会。

  社会主义在中国这样一个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取得胜利后,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的重大课题就是如何巩固、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内外敌对势力曾预言新中国政权很快就会垮台。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此的回答是:“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很快就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国家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国际地位得到世界普遍承认,创造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取得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就的宝贵经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和不断巩固,实现了国家的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的空前团结,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证。这些实践探索和成就,为改革开放后的大发展、大进步奠定了基本的前提条件。

  在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上,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获得了极大的解放和发展,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划分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重要历史时期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这些重要论述是我们正确认识这两个历史时期关系的重要遵循,为此,需要把握这3个基本要义。一是“两个如果没有”。如果没有1978年我们党果断决定实行改革开放,并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社会主义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就可能面临严重危机,就可能遇到像苏联、东欧国家那样的亡党亡国危机;如果没有1949年建立新中国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经验,改革开放也很难顺利推进。二是“两者不可割裂”。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绝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提出了许多正确主张,当时没有真正落实,改革开放后得到了真正贯彻,将来还要坚持和发展。三是“两个不能否定”。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和发展。

  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极其重要,它关乎正确认识新中国70年发展,关乎坚定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产生严重政治后果”。

  古人说过:“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多年来,国内外一些敌对势力大搞历史虚无主义,打着“反思历史”“还原历史”等旗号,对中华民族的历史、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对中国革命的历史、对新中国的历史、对改革开放的历史,极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他们歪曲历史事实,颠覆科学结论,制造思想混乱。他们“乱史”,目的在于“改道”,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年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苏联、苏共历史被全盘否定,结果造成严重的思想混乱、政治混乱、行为混乱,人们对苏共、对苏联社会主义失去了信心,偌大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很快就土崩瓦解、作鸟兽散了。

  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就是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对社会主义充满必胜信心的基本依据。正如邓小平指出:“我们中国要用本世纪末期的二十年,再加上下个世纪的五十年,共七十年的时间,努力向世界证明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我们要用发展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实践,用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让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认识到,社会主义确实比资本主义好。”

  三、社会主义中国70年风华正茂

  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都具有宏阔的世界历史眼光。马克思在《十八世纪外交史内幕》中说过:“要了解一个限定的历史时期,必须跳出它的局限,把它与其他历史时期相比较。”列宁深刻指出:“世界历史的尺度是以数十年为单位来衡量的。早10-20年或迟10-20年,这用世界历史的尺度来衡量,是算不得什么的。”以大历史观之,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70年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恰是风华正茂。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制定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即从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可以按两步来设想:第一步,用15年的时间,即在1980年以前,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在20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这就是毛泽东提出的“两步走”战略。由于种种原因,第一步发展战略的任务完成得异常艰难,但是,在20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尤其是“两弹一星”研制的成功,奠定了我国成为世界大国地位的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接续推进毛泽东制定的发展战略,根据时代主题己经转换为和平与发展和新时期奋斗目标,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邓小平领导党和人民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提前完成了第一步和第二步战略目标,稳步推进第三步的发展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根据改革开放以来“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状况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成就,党的十九大制定了“新两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战略目标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前了15年;第二步战略目标是从2035年开始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发展战略上的继往开来、与时俱进。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党的十九大后,我们进入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些时间节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确立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前行的节奏、工作的方位。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大局是稳定的,但我们面临的风险也是多方面的。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人是时间的驾驭者,是人赋予时间以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付出,凝结成当代中国宏大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旗帜。这使我们有了再干好下一个5年的信心,有了再干一个40年的劲头,有了再走一个70年的豪迈。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要开篇。向阶段性目标冲刺、为下一棒奔跑蓄力,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不断续写光荣与梦想。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新中国走过的70年非凡历程和取得的“两大奇迹”,这是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的生动实践。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中华民族的未来、世界社会主义的未来充满无限信心,因为时间在社会主义这一边。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56.

  [2]列宁选集(第四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3]毛泽东选集(第四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4]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

标签 - 新中国,70 年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网站编辑 - 张西立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