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联动,推动各国共享发展成果

——写在习近平主席“达沃斯演讲”三周年之际③

2020年01月17日 11:17:5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李浩燃

  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项伟大事业,关键在于起而行之

  新年伊始,来自中国的消息吸引着世界的目光。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外商投资法正式施行,为更高水平开放奠定更坚实的法治根基;中国和基里巴斯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国同所有10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系列务实的举措,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3年前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倡导各方携手努力、共同担当,成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时代强音。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今天,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们更能深刻感受到关于适应经济全球化、引导经济全球化的中国主张,具有深刻而重大的现实意义。

  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是中国一以贯之秉持并践行的主张。近年来,从主动出台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到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用实际行动,为推动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而不懈努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项伟大事业,关键在于起而行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恢弘的“大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共商、共享、共建的朋友圈中,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不断书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动故事。疾驰在欧亚大陆上的中欧班列,地中海岸边繁忙的装卸码头,欣欣向荣的中白工业园,非洲大陆高耸的施工塔吊……当初的一粒种子,短短几年便已长成参天大树。如今,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事实表明,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不是口号和传说,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

  主动作为的高水平开放,带来实实在在的机会和成果。中国扩大开放的姿态自信坚决,步履稳健坚实。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累计意向成交金额达711.3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上升到31位,提升15位。特斯拉、通用电气、宝马等一大批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持续增加在华投资。中国走出了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既促进自身经济增长,也为其他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机遇。正如国际观察人士所言,“一个稳定的中国是这个充满不确定的世界的最大稳定源”。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中国人民深深懂得,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今天的中国,既是品类齐全的“世界工厂”,也是规模超大的“世界市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增长潜力巨大……一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中国,释放着无穷的发展红利,蕴藏着无限可能。未来之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更需众人携手努力、同舟共济。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我们就一定能让世界更加美好。

 

标签 - 共同体意识,一带一路,世界工厂,大写意,2020营商环境报告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