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建基层要“输血”更要“造血”

2020年01月17日 11:17:5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孙密宏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指出,要把指导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依靠基层建设基层,提高基层自建能力,是各级领导机关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和科学方法。调研时发现,对指导帮建和基层自建关系把握不准是当前一个突出问题,事无巨细,大包大揽,结果机关前脚刚走,基层又“涛声依旧”。事实证明,如果领导机关指导帮建抓得过细、管得过多、统得过死,势必影响基层自建的积极性和官兵的创造力,陷入“上面越包下面越靠,下面越靠能力越弱,能力越弱上面越包”的恶性循环。实践告诉我们,“输血”不可缺少,“造血”更是治本之策。领导机关抓建基层,必须把重心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

  正确处理帮带与替代的关系,到位不越位。凡事都要有“度”,靠前指导也应把握好“度”。领导机关如果手伸得过长、事抓得过细,习惯于“隔着锅台上炕”“一竿子插到底”,基层就会逐渐丧失工作主动。有个别基层干部讲,“你不放心,我不尽心;你不撒手,我就甩手;你越俎代庖,我矛盾上交;你要包揽,我就偷懒”。指导帮建基层,就要相信基层、依靠基层,当“教练员”不当“运动员”,当“老师”不当“保姆”,工作到位但不越位。当基层有了难题需要帮一把时,要出主意把办法想到位;当基层执行急难险重任务需要推一把时,要上门指导把思路给到位;当基层遇到矛盾需要拉一把时,要主动协调把问题解决到位。

  正确处理指导与指挥的关系,参与不干预。现代管理学要求,科学管理的方式不是指挥,而是指导。应当注意的是,基层工作的主体是基层官兵,机关指导工作不能喧宾夺主,更不能为了刷存在感而“瞎指挥”,随意干涉基层。必须看到,领导机关抓基层的想法再多、思路再好,离开基层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一切都可能落空。要还权于基层。把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赋予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还给基层,该基层决定的事让基层“当家作主”。要解压于基层。部署任务、安排工作,充分考虑基层实际承受能力,不定过高的指标,不提过分的要求,保证基层有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要正风于基层。严格按制度、按规矩、按程序办事,对基层热点敏感问题不插手、不干预,该给基层分配的名额指标不截留、不戴帽,对不符合基层实际和官兵意愿的事不施压、不授意,增强基层独立自主抓建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正确处理信任与放任的关系,放手不撒手。指导帮建基层就像放风筝,可以适度放手,但不能撒手不管。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两个极端,要么统得过死,要么放任自流,这些都不利于基层建设发展。信任是一种理解和信赖,放任则是一种散漫和纵容。信任不是放任,信任能把事情做好,放任会把事情搞砸。领导机关指导帮建基层,必须把信任放在第一位,突出官兵主体地位,尊重官兵首创精神,变单纯领导“作主”为官兵参与“当家”,凡属重要决策都主动听取官兵意见;变放手不管为放管结合,既立足于基层自身解决问题,又注意和基层一道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变严防死守为启发自觉,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条件,调动和激发官兵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正确处理帮一时与帮长远的关系,帮扶不搀扶。指导帮建是个长期系统工程,借助外力只能管一时,内生动力才能管长久。只有强筋健骨,才能行稳致远。领导机关指导帮建基层,既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更要做好强基固本工作,切实把基层的“四梁八柱”搞坚强。紧紧抓住党委、支部这个关键,从强化组织功能、提高领导效能入手,加大培训和帮带力度,提高正副书记务党务政、按纲抓建和末端抓落实等能力。紧紧抓住基层干部队伍这个重点,坚持从基本法规学起、从基本技能训起、从基本规范严起,增强做好经常性工作、解决疑难棘手问题的实际本领。紧紧抓住士官队伍这个基本力量,认真抓好选改、培训、使用等工作,健全思想、心理、安全、监督等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其在基层建设的“主人翁”地位作用。

  (作者单位:航天工程大学)

标签 - 造血,输血,基层官兵,领导机关,涛声依旧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