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过往”要不得

2020年01月17日 11:17:5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魏登辉

  在正风肃纪反腐处于高压态势下,个别领导干部依然顶风违纪。是什么原因所致?据纪检部门的同志介绍,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有的同志“心念过往”,即身子处在新时代,思想观念还在过去时,还在念叨并向往着过去动用公款相对随意、吃吃喝喝比较随便、收受礼物随心所欲的日子。这种现象很值得警惕。

  生活中,心念过往的日子是一种正常的心理,但要看怀念的是什么。比如,对过往不正之风的怀念,对权力不受制约的怀念,对在其位不谋其政、过舒适安逸日子的怀念等,就是错的。当下,个别人就是如此,觉得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各方面要求越来越严,日子没以前好过了;认为练兵备战动真格的,训练又苦又累,没有以前轻松了;感到权力的“篱笆”越扎越紧,监督无处不在,掌权的“成就感”没以前强了,等等。怀着这种想法,其实都是没有走出过往日子的阴影,没有跟上政治生活前行步伐的表现。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危险的想法,它很容易使人做出错误甚至十分荒唐的举动。

  意识决定行为。错误地怀念过往就像残留在脑中的一株毒草的种子,稍有合适的土壤就会生长出恶果来。我们必须懂得,正风肃纪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需要,也是对同志的关心和爱护。当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政治生态、执政环境显著改善,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这项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每个同志对自身的要求都不能抱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勇于与过去决裂,变“心念过往”为“心向未来”。对于组织来说,在加强针对性教育的同时,要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亮明不可触碰的红线,让“想腐”没有可能;进一步严格执纪,从严治理,对不当念头及时纠治,对错误行为露头就打,让“敢腐”没有机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党内监督和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营造“不能腐”的良好环境,切实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66429部队)

标签 - 心念过往,怀念,从严治党,篱笆,成就感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