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稳定因素

2020年01月20日 09:29:48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连俊

  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标志着中美双方朝着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中美双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找到有关问题的妥善处理和有效解决办法,这为降低不确定性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更多稳定因素。同时,也应看到,中美经贸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特点突出,需要我们以理性和建设性的态度继续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特别是要把握协议签署契机,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上周国际社会最为瞩目的消息之一。同时,中国在上周公布的2019年经济数据显示,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器”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无论是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分歧的态度和行动,还是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精彩答卷”,中国正以不懈努力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稳定因素。

  当地时间1月15日,经过近两年时间、13轮高级别磋商和20多次牵头人电话磋商之后,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协议以中文和英文写成,两种文本同等作准。协议包括序言,第一章知识产权,第二章技术转让,第三章食品和农产品贸易,第四章金融服务,第五章宏观经济政策、汇率问题和透明度,第六章扩大贸易,第七章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第八章最终条款。

  这份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美双方朝着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正如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1月14日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美国全国商会会长多诺霍、美中贸委会会长艾伦时指出的,其意义不仅在经贸领域,而且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中美作为两个负责任的大国,尽管具有不同的意识形态和不同的政治、经济模式,但完全可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协议签署不久前,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1月份《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强调,全球增长前景面临的下行风险不容忽视,这些风险变成现实会使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下行风险包括贸易紧张局势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再度升级、主要经济体下滑幅度超过预期,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出现金融动荡。这份报告还专门提到,预测美国经济增速今年将放缓至1.8%,反映出前段时间加征关税和不确定性上升产生的负面影响。

  协议签署后不久,格奥尔基耶娃当地时间1月17日表示,中美两国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一个值得欢迎的信号,受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影响,全球经济确定性上升,IMF就此调整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将于20日在瑞士达沃斯论坛发布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去年10月份,格奥尔基耶娃曾警告说,全球经济陷入了“同步放缓”境地,贸易争端正在给全球增长带来损失。当时IMF预计,如果不采取行动,中美经贸摩擦将导致2020年全球经济损失约7000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0.8%。

  “打贸易战没有赢家”,世界经济论坛上周发表的一篇评论专门指出,美国挑起经贸摩擦的两个重要目标未取得任何进展,美国贸易逆差总额与以前相比几乎没有变化,将制造业工作岗位移回美国,似乎也没有什么进展。制造业就业在民间就业总量中的比例目前为8.1%,与本届美国政府就任时的比例完全相同。文章强调,世界贸易在不确定性上升的情况下陷入停顿,并导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

  因此,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后,各方均给予了正面积极评价,原因正如格奥尔基耶娃所言,这意味着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下降了。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中方始终坚持,中美双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找到有关问题的妥善处理和有效解决办法,这为降低不确定性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更多稳定因素。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同样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坚实支撑。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GDP总量达99.1万亿元,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的比重预计将超过16%,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30%左右。人均GDP按平均汇率折算达10276美元,突破了1万美元大关。这不仅意味着中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经济发展的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生活在持续改善,更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为全人类的发展进步事业作出了中国应有的贡献。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毫无疑问起到了稳定预期的作用。不过,不少经济学家也提示,中美经贸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特点突出。目前达成的是一个阶段性协议,在双方落实过程中,还需要我们以理性和建设性的态度继续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特别是要把握协议签署契机,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标签 - 稳定因素,经济总量,经济数据,世界经济论坛,经济模式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