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科学安排

2020年01月22日 08:58:54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詹成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摆在13个“坚持和完善”的首位,充分显示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极端重要性。深刻理解这一科学安排的意义,把握其基本精神,对于坚定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领导制度是个科学体系

  以往,在党的文献中也论述过某一项或某方面党的领导制度,但完整系统明确地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等6项制度,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首次。6项制度中的每一项都有着深刻的内涵和科学的规定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主要是解决立党(党作为一个整体)和入党(作为个体的党员)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这个问题对党来说是个永恒课题,对党员来说是个终身课题。不解决好这个问题,党迟早会改变性质,党员迟早会背叛理想信念。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主要是解决中国共产党内部的团结统一问题,用最简洁明了的语言表达,就是要做到“两个维护”和“四个服从”。作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中国共产党,不解决好这个问题,党就不会产生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主要是解决党与各方面之间的关系问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各负其责地开展工作、推进事业。不解决好这个问题,我国就会出现各自为政、一盘散沙式的后果。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主要是解决坚守人民立场、把群众组织起来为实现自己的利益去奋斗的问题。不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党就会出现脱离群众的危险,也难以保证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主要是解决执政本领问题,通过健全有效的体制机制把党内外各种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出去,来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难题。不解决好这个问题,党就难以有战斗力、难以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主要是解决思想建党和制度管党的有机统一问题,对那些忘记初心使命的人、对那些侵害党的肌体的言行,必须及时清理和处理,不解决好这个问题,党就容易沦为“俱乐部”和“杂货铺”。

  6项制度之间相互贯通、相辅相成,是一个有机整体,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了一个科学体系。可以说,《决定》提出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6个方面,是对共产党执政经验的精心总结和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科学揭示,把我们对共产党执政的规律性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这些制度,使其更加成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要作用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在《决定》中置于13个“坚持和完善”之首,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又居于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之首,这样的安排有着深刻的道理。

  理解和体会起来,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制度发挥着基础性、支撑性、贯通性的作用。就像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是人生的“总开关”一样,党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也是管总的,发挥着“总开关”的作用,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毅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如果忘记了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这些年,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原因可能多种多样,但归根结底都是因为在初心使命上出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查处的那些腐败分子,之所以跌入违纪违法的陷阱,从根本上讲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总的看,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做实了、健全了,就能为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等奠定坚实基础;反之,如果这个制度动摇了,其他各项制度的运行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甚至毫无成效。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科学揭示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直观的就是实践逻辑,就是用事实说话。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新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79亿元,而2018年已突破90万亿元,2019年已接近100万亿元。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而且创造了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安居乐业,社会长期保持和谐稳定的奇迹,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就业人数从1949年的1.8亿人增加到2018年的7.8亿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56年的98元增加到2018年的28228元。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1949年的8.3平方米提高到2018年的39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提高到47.3平方米,近14亿人口的大国城乡居民住房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基本养老保险已覆盖超过9.5亿人。2018年底全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至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事实可以感受,道理需要领悟。当人们认真研读《决定》时,联系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能够从理性的高度进一步看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是一个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党,是一个敢于担当作为、勇于牺牲自己的党,是一个敢于正视问题、不断自我革命的党,是一个善于学习、勇于创新、追求进步的党。有中国共产党这样无比先进政党的领导,中国人民还有什么艰难险阻不可以克服?还有什么人间奇迹不可以创造?《决定》提供了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完美答案。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还会由今后更多的事实来证明、由更多的骄人成就来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经常宣示的奋斗目标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邓小平同志曾作出过深远预见:“我们中国要用本世纪末期的二十年,再加上下个世纪的五十年,共七十年的时间,努力向世界证明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我们要用发展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实践,用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让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认识到,社会主义确实比资本主义好。”有学者作过这样的统计:16世纪、17世纪崛起的国家,人口是百万级的,如荷兰、西班牙、葡萄牙;18世纪、19世纪崛起的国家,人口是千万级的,如英国、法国、德国;20世纪崛起的国家,人口是上亿级的,如美国、日本、前苏联。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党领导的人口最多的社会主义国家,当21世纪中叶我国建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人口10亿级以上、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在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建成现代化强国时,其意义和示范作用,是前述任何国家都难以比拟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将会更加充分地展示出历史意义,将会给世界上更多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出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只要我们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一定能够行稳致远,到达胜利的彼岸。

  (作者为:中央宣讲团成员、民政部副部长)

标签 - 科学执政,人民执政,科学体系,思想建党,制度体系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