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中赛跑 奋斗中图强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春节团拜会重要讲话 ①

2020年01月24日 10:32:55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平言

    “过去的一年,我们栉风沐雨、朝乾夕惕,坚定不移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阔步前进。”

    “新的一年,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将变为现实。”

    盘点旧岁,谋划新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让世界感受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向上的勇毅,坚定着亿万中国人民同时间赛跑的脚步。

    岁月的年轮里,总会镌刻进更多令人难忘的精彩。2019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综合国力提升了,人们的“钱袋子”更鼓了;这一年,大兴国际机场投入使用、京张等10余条高铁新线开通运营、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提前实现,人们的回家路更顺畅了;这一年,全国又有1109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又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掉了贫困帽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基本完成,人们离追逐的梦想更近了一步;这一年,科技创新捷报频传、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扎实推进、全方位外交成果丰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了新的重大进展……

    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回顾过往一年的成绩,既有硬核力量绘就的山河壮阔,也有民生小事闪现的人间烟火。而无论是激情跃动的前者,还是细腻温暖的后者,都是奋斗得来的成果。

    人民是“建设者”“参与者”“守护者”“圆梦者”,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正是每一个普通人的拼搏与进取,凝聚成了更为强大的推动力量,成就了脚下这片土地的丰饶与荣光。

    奋斗创造了历史,也可以赢得未来。承几代人求索,圆中华民族梦想,我们走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身处继往开来的历史方位,前行路上,仍有重峦叠嶂、狂风疾雨,仍需涉险滩、破坚冰、克难关,迈出的每一步都不会轻轻松松。但我们坚信,只要方向对了,路子对了,一步一步走下去,再远的征程也终会抵达;我们也相信,未来不是在某个地方等待我们的静态图景,唯有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唯有不畏艰难、砥砺奋斗,才能不断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迸发出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洪荒伟力,不断书写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篇章!

标签 - 时间,历史,奋斗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