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保证

2020年02月05日 12:05:0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郑长忠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重大,牵动人心。要赢得疫情防控这一战,只有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遵循科学规律、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全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的领导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保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要考验,必须从价值理念、制度遵循和组织实施3个方面坚强应对。在价值理念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制度遵循上,要坚持依法治国,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国家、社会和个人的责任,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组织实施上,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其中,党的领导起到重要作用,是推动以人民为中心和依法治国有效落实的组织基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保证。

  加强领导与总揽全局,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只有党的领导,才能做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根据此次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部署,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必须统筹处理好重点地区与其他区域、医疗救治与有序防控、疫情防控与群众正常生活、信息公开与舆论引导等之间的关系,这些工作涉及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才能有效完成。

  组织作为与干部担当,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组织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通过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可以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党员干部应当发挥骨干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这就意味着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须以此项工作为重点,作出决策、组织党员、凝聚人才、动员群众,为防控疫情提供组织力量和能动因素。

  协调各方与联防联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环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一项重大系统工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但需要医务工作者努力拼搏,也需要政党、国家、社会、市场各方面力量参与,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联防联控,这就需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合理运用各种力量,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资源基础、建立合作机制。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作的重要指示中,除了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整体要求,还特别强调要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这既是针对当前严峻斗争条件下加强党的领导所提出的具体要求,也为应急条件下发挥党的作用搭建了相应的机制性框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文件精神启示我们:

  必须加强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紧急状况面前、在攻坚克难之际,一切行动听指挥,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之一。为此,党中央决定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也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动员全党和全社会力量,全面加强各项工作,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

  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党的建设就是要为日常工作和紧急状态下发挥党的领导、组织和动员作用奠定组织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党和全社会紧急总动员,这既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党建工作成效的一次检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党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和要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会同卫生健康等部门和单位,动员和选派专家及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作用。

  必须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构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国家机构、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以及企事业单位作用,做好对人民群众的组织动员,围绕药品和物资供给、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市场供给保障、舆论引导、社会力量组织动员等做好联防联控工作,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工作、社会稳定维护和群众正常生活之间的关系,团结一致,共渡难关。

  (作者:郑长忠,系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基地主任、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 - 疫情防控,加强党的领导,政治保证,政治领导,加强领导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