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2020年02月05日 13:02:5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樊伟伟

  习主席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我们党是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在整个党的体系中,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肌体是否健康,归根结底要看党员。只有广大党员主动当先锋、打头阵、扛红旗,党才会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各项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

  “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是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又是党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的桥梁纽带。革命战争年代,千百万人民群众认识、了解我们党,最早是通过身边党员出生入死、前赴后继的鲜活事例来感知并产生信赖的。和平建设时期,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境界,焦裕禄“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张富清“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王继才“一生守岛,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的承诺……这些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无不是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生动体现。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家由大向强的新形势,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任务,迫切需要广大党员立身为旗、固本强能,努力成为攻坚克难的“生力军”、开拓创新的“活力源”、带动发展的“排头兵”,使党的肌体全面强起来,以“钢筋铁骨”托举复兴伟业。

  坚持以更高标准抓好理论武装。列宁有句名言:“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广大党员要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更好地发挥旗帜的示范引领作用,关键是理论上要特别清醒,政治上要特别坚定。必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持之以恒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落实,着力找准初心的起点、使命的落点、工作的基点,进一步掌握自我革命的利器,强化开拓进取的精神,增强攻坚克难的本领。

  坚持以更严要求加强党性锤炼。党性是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只有不断锤炼党性,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做官才能正气。注重从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起,自觉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准绳来恪守,使之刻在脑子里、落到行动上。注重严肃组织生活制度,持续进行思想过滤、党性提纯、精神淬火,切实用制度把党员置于党的组织体系之中,用制度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注重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广泛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经常性的思想交锋,让广大党员在红脸出汗中找到差距、改进提高、升华境界,做到信念如一、操守如一、言行如一、表里如一。

  坚持以更实举措激发活力动力。共产党员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纯洁,既要靠严格的教育管理监督,也要通过有效奖惩来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带动中间。着力把严管落实到经常,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严把党员发展标准关、培养关、考察关、审批关,科学界定优秀、合格的标尺。着力把厚爱体现在日常,多给工作在一线的党员、干部鼓励和支持,主动为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撑腰鼓劲,对在先行先试中遭受挫折、出现失误、受到处理的及时帮助,激励广大党员强化“闯”的魄力、“争”的劲头、“拼”的勇气,扎实工作、积极作为。

  坚持以更强担当聚力攻坚克难。党员是一面旗,关键要当好引领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党员要站排头,重点要在攻坚破难上站排头。面对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更要引导广大党员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实践,把岗位当战位、把本职当平台,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业务标兵,在引领潮流、推动发展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振奋革命精神,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激励党员、干部主动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既把平凡岗位当作“磨刀石”,又把重大任务当作“试金石”,一步一个脚印干工作、抓建设,用实际行动答好时代考卷、践行强军誓言。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标签 - 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意识,党员发展,广大党员,党性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