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力监督保障制度执行

2020年02月06日 10:26:4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作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思想方法和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坚定稳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紧扣政治监督这一核心,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党中央关于国家治理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出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取得明显成效,根本和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我们探索出的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贯穿其中的核心和主线就是“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不是口号,要体现在理想信念宗旨坚定性上,体现在对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上,体现在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上,体现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上。

  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强化政治监督,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履行依纪依法监督职责,在监督中消除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利因素,找准工作定位,提升行动自觉,加强对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要以做到“两个维护”为根本政治目标,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重要政治要件,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推动落实。2019年,我们深入推进人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某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违规问题督查调查、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专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综合效果。今年,要坚持攻坚硬仗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持续盯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脱贫摘帽的监督检查,推动联系地区脱贫攻坚尽锐出战、决战决胜;高标准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监督调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在调研中监督,在监督中调研,研究提出硬性措施,着力解决制约东北振兴的最关键、最要害问题,督促东北地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夯实日常监督这一基础,精准发现和有力纠正执行偏差,推动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伟大事业不容一丝弄虚作假,要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全过程,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以“眼里有监督,监督就无处不在”的理念,将工作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通过进一步拓展日常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坚决杜绝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2019年以来,我们立足监督检查室职责定位,前移监督关口,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聚焦“关键少数”,深化运用“四种形态”,通过深入调研、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抽查检查、列席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多种形式,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以精准有力监督,推动联系地区各项制度发挥效能。比如,利用外查审查调查便利条件,以座谈调研、问题督办、谈话提醒、听取联系地区纪委监委对移交问题线索处置以及对有关人员追责问责情况汇报等形式,了解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实施情况,精准分析研判当地政治生态,掌握了第一手鲜活资料。比如,以媒体曝光的某省“扶贫井”问题为切入口,紧抓不放,深挖细查,推动该省纪委监委开展全省涉农资金和项目专项治理,整改农村烂尾工程、整治涉农领域腐败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拓展监督向基层延伸,在全省1187个乡镇和涉农街道摸排问题27万件,涉及资金11亿余元,将共性、典型性问题通过监察建议方式督促职能部门整改,加强制度建设,堵塞监管漏洞,并将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防止问题反弹,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不断升温、力度持续加大,党的好政策就在身边。

  强化审查调查这一监督手段,充分发挥办案最直接最有力监督作用,消除阻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利因素

  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判断没有改变,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判断没有变,削减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一以贯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从严执纪执法,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修复肌体、健全机制,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克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积极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督促联系地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推动补齐制度短板,夯实法治基础,一体推进“三不”,推动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比如,在连续查办某省多名中管干部腐败案件后,针对当地资源开发领域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并跟进督促指导该省党委、政府扛起政治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对相关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整改。在指导某联系地区扫黑除恶过程中,发现当地殡葬行业存在的欺行霸市、漫天要价、利益输送等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规范行业管理,恢复殡葬市场经营秩序,获得群众好评。

  筑牢队伍建设这一保障,落实高素质专业化要求,提高运用制度谋事干事的能力和定力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扩大、执纪执法权限丰富,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备受社会关注,与之而来的是“围猎”风险不断增大。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纪检监察干部肩负捍卫制度尊严、保障制度执行的重大职责,必须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长期化、常态化,锤炼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要更加注重加强能力建设,着眼提高专业化水平,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提高纪法贯通能力、制度运用能力,熟练掌握纪法、制度规定,增强运用制度观念、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的能力,继续坚持全室动员参与日常监督、重点调研、审查调查,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担当作为的真本领和宽肩膀。要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带头维护制度,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从严自我监督,强化自我约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确保工作高质量。针对自我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短板弱项,绝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及时跟进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把严管厚爱、激励约束落实到具体制度上,体现在日常工作中。

标签 - 制度建设,监督职责,执行制度,党内法规,保障制度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