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大考验中“淬炼”责任担当

2020年02月12日 11:13:58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瞿长福

  2月10日,中央赴湖北指导组针对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开展紧急约谈,及时敲响了警钟。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都是一场重大考验。“大考”面前如何作为,充分体现出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能力智慧。

  责任担当,平时容易说,一般的考验也比较好过关,但在重大考验面前,尤其是面临突发、紧急等意想不到的状况发生时,是犹豫不决、推诿扯皮?还是冲锋在前、守土有责?就是见真章的时候了。把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担子勇敢挑起来,果断决策,坚决行动,不让事态朝着更坏的方向发展,尽快扭转可能出现的不利情势,这才是党员干部的真正担当。

  重大考验面前,作风建设来不得半点虚假。疫情发生,人们看见了无数党员干部为患者奔忙、为群众奔走的良好作风。但同时,疫情之下,依然暴露出许多作风漂浮、形式主义的东西,这造成了极其不好的后果和影响。就在武汉发起“应收尽收”总攻令的这几天,还是有一些确诊患者、疑似病患和密切接触者得不到任何有效帮助,一些武汉地区的患者,接到的帮助电话是从外省、外市打过来的,因为在本地已经求助无方。

  重大考验面前,能力检验更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过的“一关”。疫情发生,如何应对,既考验责任担当,也考验能力智慧。社区摸排,如何既体现人情化又不留死角;援助物资分发,如何体现效率优先和公开公平;人群管控,如何做到有力有效和合法依规;收治患者,如何兼顾轻重缓急和整体防控齐头并进——这每一环、每一步、每一招,都是对工作能力和智慧的直接考验,没几把“刷子”是干不来的。

  疫情防控是试金石和磨刀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战“疫”当前,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不能有任何推卸,不能有丝毫侥幸,更不能有半点麻痹,必须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靠前指挥、强化担当、苦干实干,才能共同打赢阻击疫情这场硬仗。

标签 - 责任担当,患者,党员干部,考验,疫情防控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