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020年02月13日 10:03:1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王卫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既要全面系统,凡是全会部署的任务都要结合西藏实际抓好贯彻执行,又要提纲挈领,以强化政治监督,带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职能定位得更准、把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推进得更加有力。

  政治监督要聚焦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关键、最核心的就是要做到“两个维护”。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建设、改革事业取得的伟大胜利,创造的人间奇迹,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胜利,见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西藏的成功实践,根本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和特殊的关怀厚爱。新时代,西藏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聚焦“两个维护”这一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带头做到“三个一以贯之”,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担负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坚定自觉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政治监督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西藏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这是指导新时代西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和“魂”。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归根到底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本质上就是政治监督的定位,正确处理西藏自然环境、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的特殊性和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特殊性的关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根本工作指向和重要实践遵循,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紧盯住“七个有之”,对学习贯彻中存在的问题首先从政治上研究分析,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审查,做到既不泛化失焦、又不缺位越位,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中心工作顺利推进。

  政治监督要聚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在西藏的历史,就是一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历史,正是因为我们党取得了西藏各族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维护稳定和改革发展才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如果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不到强力有效的纠治,我们党在西藏的事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抓起,通过调阅资料、个别谈话、处置问题线索、督导检查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落实党的惠民利僧政策以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细查背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我们要聚焦疫情防控工作,在同级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对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等问题严肃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纪法监督保障。

  政治监督要聚焦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管党治党责任是各级党组织的根本政治责任,纪委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最终落脚点就是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关键少数”履行好主体责任,从而真正解决监督“全覆盖”的问题。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问责泛化不精准,传导责任就会有偏差,甚至适得其反。要加强对问责工作的监督,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时纠正,对造成不良影响的坚决追责,以规范精准、严肃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种好自己管党治党的责任田。“关键少数”是管党治党的“牛鼻子”,要加强对“关键少数”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廉洁从政等情况的监督,定期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报告,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置,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中的示范作用。“四种形态”体现的是我们党治病救人的方针和严管厚爱的原则,只有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才能达到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要加强对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对混淆问题性质、处理畸轻畸重的要坚决纠正,认真开展好被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回访工作,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政治监督要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党要管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政治监督也要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硬起,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西藏宗教氛围浓厚,加之少数党组织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忽视了对党员的日常教育,致使极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要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依规依纪分类处置信教党员,督促广大党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党内政治生活是否健康和严肃,关键看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过硬,要让被谈话函询对象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说明情况或者作出检讨,增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要紧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使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决不能让没有问题线索反映但庸懒散奢的干部提上来,对考察期间受到不实举报的及时澄清正名,对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的严肃查处,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以好的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王卫东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标签 - 政治监督,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责任,政治立场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