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

2020年02月17日 12:09:1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江泽浩

  防控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学。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军地医疗骨干会商病情,制订科学救治方案;医疗研究单位争分夺秒加强应急科研,军地开展联合攻关;大数据、云计算、网络诊疗等现代技术,在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科技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法宝。

  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科学是走向现代化的必由路径,也是战胜各种疫病的锐利武器。历史上,像疟疾、霍乱、鼠疫、结核病、登革热等大范围流行的疫病,都让人类付出过沉痛代价。我们与病魔的较量,实际上是一场意志和勇气的大比拼,人类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得益于科学的发展。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科学防治的原则,按照科学规律进行防、控、治、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最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特别强调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明确提出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加强军地协作、规范救治流程、培训医护人员,在全力救治患者的同时,确保救治活动科学规范、安全有效。一批专家深入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的病原传播变异、快速检测技术、疫苗抗体研制等开展科研。研发的检测试剂盒投入应用后,极大加快了确诊速度,有力推进了疫情防控工作。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在疫情防控中,许多工作都离不开科技支撑。从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到精准保障医疗物资供应,从科学研判疫情态势到深入开展人员排查,都需要运用科技手段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防控实效。比如,当媒体披露春节前后有大量人员离开武汉后,有平台用大数据绘制了详细的人员迁徙图,明确显示这些人到底去了哪些地方,并给出了相应建议,及时缓解了社会上的不安情绪,促进了科学预防。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动员的人民战争,归根结底有赖于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各单位应加大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的力度,让更多群众和官兵掌握抗击病毒、应对疫情的正确方法,掌握科学的工作方式,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只要我们高扬科学精神、用好科技利器、坚持科学防治,更加自觉地尊崇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就一定能够提高疫情防控的主动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单位:73091部队)

标签 - 疫情防控,疫病,支撑,军地,患者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