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少数”必须发挥关键作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严峻复杂的抗疫战斗,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

2020年02月17日 12:14:0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邵 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主席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统帅号令,听令景从。这场严峻复杂的抗疫战斗,对领导干部而言既是政治素质和全局观念的重大考验,又是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的重大考验。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关键作用。

  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扛起抗疫的如山责任,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增强战略思维,强化大局意识,善于把疫情防控每个具体问题的解决放在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大棋盘”中来思考,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善于把点上的倾向性问题放在整体防控的面上去把握,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善于把眼前应急举措与长期系统性整体性机制统一起来,不能急功近利、目光短浅;善于从全局视角把握发展态势,以战略思维来思考、分析和解决抗疫战斗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

  科学防控依法决策。抗击重大疫情,离不开科学和法治。新冠肺炎具有传染性、广泛性、复杂性、潜伏性等特点,来不得半点“想当然”“凭感觉”。抗击“非典”的成功实践启示我们,科学防控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病毒的复制、感染有其生物规律,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要掌握病毒感染的科学知识、懂得疫情的传播规律。相关法规是保证科学举措落实落地的制度约束,疫情防控越是到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领导干部在这场阻击战中肩负着把方向、作决策的使命任务,更应该做讲科学、用法规的模范。要具备科学的治理思维、工作方式,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提供坚实支撑,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灵活调整对策;注重把依法履行职责贯穿防控阻击战全过程、全时段、全要素,强化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的统筹设计,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规体系。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看一个干部是否有担当精神和善于作为的本领,就要看他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能否及时发声指导、掌握疫情、采取行动,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经受住考验。既要敢于担当,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又要善于作为,坚决把党中央、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与具体情况相结合,拿出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工作思路和实施办法,善于解放思想、开动脑筋,用新思路、新办法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构筑起遏制疫情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

  立身为范以上率下。“将军奋勇,三军用命。”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加强律己带头严,要求部属干好的自己率先落实,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干,不当“局外人”、不做“特殊人”,同时还要管好身边人,不做不讲原则的“老好人”;站在一线带头干,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特别是具有医学专长的领导干部,更要扑下身子、沉到基层,靠上去做工作、抓落实;盯住问题带头改,到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中察实情,了解其所思所想、掌握所需所求,洞察问题症结,坚持从薄弱环节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人们常说:“要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指挥战斗。”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听得见“炮声”,离“炮声”近些再近些,知道哪里该集中兵力,哪里该强化补给,哪里该严格管控,哪里该打通要害,如此才能更加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单位: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

标签 - 疫情防控,炮声,关键少数,局外人,老好人
网站编辑 - 王慧